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法官风采
默默耕耘在司法岗位上的“老黄牛”——记“全国法院审监工作先进个人”、淮安中院审监庭庭长张雨
时间:2020-11-1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有些人获得的荣誉并不多,但是无论他获得什么荣誉,都让人觉得实至名归甚至理所当然。近日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的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张雨就是这样一个人。熟知他的人都说,他就像一位在田地里耕耘的一头“老黄牛”,平时言语不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最终能用丰收来证明一切。

1.jpg

见利就让见难就上是他为人做事的风格

“我还有两三年就要退休了,还是多报道报道年轻人吧!”张雨笑呵呵地婉拒笔者采访的要求。“快退休了”只是张雨推脱的理由。年轻的时候遇到表彰和奖励的机会,他的习惯用语也是“给老同志吧!”分管审监庭多年的淮安中院副院长程璇说:“从没见过张雨伸手向组织要过什么,相反在荣誉面前总是推让。”

在法院工作30多年,当了11年副庭长、5年庭长,张雨的荣誉并不多,因为“都被他让出去了”。比较重量级的荣誉一个是审理“3.29”液氯泄露特大事故民事赔偿案受到市政府专项表彰,张雨当时是案件承办人;另一个是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法院特赦案件实施工作先进个人”。

在审监庭担任庭长以来,张雨审结审判监督案件近300件。当庭里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或者可能会引起重大信访的案件,张雨都会主动去办。对于一些信访老户,张雨积极去接待,认真地倾听他们的诉求,耐心地释明法律,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张雨说:“院庭长带头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最高法院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职责所在,院里的其他人也是这样做的。”

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在严厉打击‘套路贷’的背景下,全市基层法院对一大批涉嫌‘套路贷’的民间借贷再审案件提起再审导致案件猛增的情形下,全庭人员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耐心细致解释法律政策,积极做好案件的调解工作,部分上诉人撤回上诉,民事审判监督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38.16%,这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2.jpg

认真细致是他勤奋工作的标签

在走访中,笔者听到对张雨评价最多的就是“认真”“细致”“踏实”之类的词语,这已经成为他的标签。一份文书或材料,“张雨看过”,基本上就意味着属于“免检产品”,不会出什么问题。事实上,近年来,经淮安中院审判监督程序审结的案件,经上级法院审判监督和检察机关检察监督,始终保持“零发改”。

细致的内涵其实是付出。多年来,加班成了张雨的常态,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延迟一个小时下班,经常周末也到单位加班。在周末加班,张雨也和正常上班一样,一忙就是大半天,到了吃饭的点,妻子都要打电话催促他“下班”。

书记员曹静至今还记得前年夏天和张雨庭长等人一起为一个鱼塘转包案件去盱眙县现场调查的事情:要现场勘察的鱼塘因位置过于偏僻,在网上导航找不到位置,只知道一个大概方位,往前走着走着,前方是一大片长着一人多高杂草的荒地。张雨看了看大家,率先走了进去。一行人冒着37度的高温终于找到鱼塘的时候已经满身汗水和泥土,相互看着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为更好的做好息诉服判和法律释明工作,对当事人申请再审和申诉案件,淮安中院审监庭坚持每案必找当事人听证、谈话,争取一切可能做和解息诉工作,再审中对矛盾易激化案件,特别是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和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承办法官、庭长都尽可能到当事人所在地邀请基层组织、当事人亲属协助做工作。淮安地区该项工作多次受到省法院领导点名表扬。

淮安中院审监庭受理的徐某某与某银行、某超市、经营店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再审申请人徐某某在诉讼期间遭遇妻子起诉离婚、父亲病逝等情况,导致其情绪失控,产生悲观厌世的想法,多次宣称“不想活了,要采取极端行为”。张雨多次和银行沟通,同时通过现场勘验涉案抵押房屋,到监狱提审相关人员,并耐心地与徐某商谈还款计划,对其进行情绪疏导。经多次努力,徐某感受到真诚,表示愿意卖房还款。最终,徐某与银行达成一致意见,银行在一定限额范围内减轻其责任。如今,徐某已经重新正常工作生活。

3.jpg

公正审判不近人情是他办理案件的座右铭

审判监督,意味着要对本院审理的案件进行再次审查审理,要对发现的错误进行纠正,都是一个办公楼的同事甚至领导,会不会得罪人?另一方面,提出再审的当事人经过一审、二审后对法院往往持敌视态度,另一方当事人也有意见:“都审了这么多次了,还要再审,你们法院就是想维护他(对方当事人)吧?”

在张雨看来,破解这些难题,核心在于“公正”。既要依法及时纠正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要切实维护正确的生效裁判,坚决维护法院裁判的权威性和既判力,确保再审裁判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张雨作为生在淮安、长在淮安、工作在淮安的法官,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有人为案件说情打招呼的情形。但是张雨采取了近乎“不近人情”的做法,采取不同的方式全部回绝。张雨的妻子向笔者谈起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在菜场买菜的时候遇到一位邻居,其言语中带着讽刺的口气说:“你们家张雨只会办案子,不懂人情世故,将来恐怕连个串门的都没有哦!”后经过侧面了解,果然是前段时间因为某个案件找到张雨想托托关系,被张雨当面拒绝。

淮安某玻璃公司与陈某等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原审法院根据借条及转账记录判决玻璃公司与其他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玻璃公司申请再审,提出其未参与一审诉讼也从未与陈某发生过借款。案件审理期间,原审被告吉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张雨多次走访公安机关核实公章真伪,并通过实地查看租赁场地,查明案件事实,最终依法改判玻璃公司不承担还款责任。

4.jpg

维护公平正义是他终身追求的价值目标

今年4月28日,一向不喜欢面对摄像头的张雨主动申请召开打击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该庭并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硬性要求。

审判实践中,少数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通过指使他人作伪证、虚假陈述甚至恶意串通骗取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等各种隐蔽方式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不仅直接影响诉讼的公正与效率,而且严重损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2019年,淮安中院审监庭对故意虚假陈述或作伪证,被确认为妨害民事诉讼的6名个人和1个单位分别作出1至5万元的罚款制裁,罚款总额23万元。“此类案件的判决带有一定的导向作用,所以想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扩大影响,引导案件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诚实诉讼,净化诉讼环境。”张雨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全庭人员不仅着力于办好案件,而且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法院发展。该庭坚持每季度对再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通报,并通过季度例会进行讲解研讨,并多次到各基层法院开展面对面专题业务指导,充分发挥错案的普遍警示效应。审判监督庭每年年初及时发布审判监督工作年度分析报告,重点通过对再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原因分析,查找原审中存在的共性错误、审判瑕疵和执法尺度不统一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和指导意见,以促使原审法官吸取教训,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2018年,针对民事案件申请再审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张雨牵头通过对近四年该类案件数据样本的分析,形成关于民事申请再审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调研报告,被最高院《审判监督指导》采用,对遏制民事申请再审案件激增的趋势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针对近几年全中院受理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不断增多的态势,形成关于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编发《再审检察建议案件审理指南》,为基层法院做好检察建议案件审查、再审工作提供操作性强的方式方法。此外,由他撰写的《民事申请再审机制和方法创新研究》等多篇调研报告被淮安市法学会评为优秀等次。

2019年,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张雨还组织全庭对2016年以来经审判监督程序审查的210件民间借贷案件进行逐案复查,对再审审查期间发现的涉嫌或确属“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案件从严、从快处理,依法对2件涉嫌“套路贷”犯罪的案件启动再审后裁定驳回原审原告的起诉并将相关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加强与经济审判庭协作配合,组织全庭先后20余人次赴多家基层法院开展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专项复查和督查工作,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审监力量。(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