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法官风采
【每周一星】姜国
时间:2021-03-0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姜国同志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审判监督庭工作,2010年任审判员,2016年任副庭长。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淮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劳动标兵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两次。

DSC_9093.JPG

一、注重理论学习,坚定正确政治立场。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在审判工作中注重法、理、情的有机结合,具有较强政治责任感。

二、认真履职尽责,审判质效保持领先。2018年以来共审结各类审判监督案件359件,担任审判长和参办案件分别为330件、401件,自办和参办案件占全庭案件的85.6%。审结案件无一被本院或上级法院发改,准确率为100%。审结案件数、民事再审案件调解撤诉率、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和解撤诉率等质效指效一直处于全庭前列。勇于担当作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审理了一批案情复杂、矛盾尖锐、信访压力大的“骨头案”,承办的多起案件被评为本院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和疑难复杂案件。

一起建设用地使用权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分别通过集访、上网发帖、围堵法院、自残等方式干扰正常办案,审理中能顶住压力,依法裁判,落实稳控措施,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和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对多起因涉嫌套路贷的民间借贷案件均撤销原判,移送公安机关,对虚假诉讼案件从严打击,加大惩罚力度,确保专项活动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依法纠错,发挥审判监督职能。坚持依法纠错,实现生效裁判的即判力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

2018年以来,共对52件符合再审条件的申诉申请再审案件提起再审,对37件确有错误的再审案件依法改判或发回重审。对一起历经8年6次诉讼未能进入实体审理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撤销原审裁定,指令一审法院审理,使得当事人的诉求得到解决。准确把握相关司法解释的精神,对数起涉及夫妻共同债务的民间借贷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依法改判,保护了夫妻非举债一方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强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审判监督案件周期长,少则二、三年,多则十余年,当事人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着重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案结事了作为目标追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以来民事再审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49%,申诉申请再审案件的和解撤诉率达15%,均居审监条线前列。皇某某等人的析产案、魏某某等人的排除妨碍案、尹某某与孙某某的离婚纠纷案等涉及家事纠纷案件,均达成调解协议并兑现到位,使得亲情得以修复,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对涉及某房地产公司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多起案件促成和解,防止群体事件发生。部分案件当事人虽然未能撤诉或和解,但通过耐心听取其诉求,准确把握其症结,设身处地为其客观分析,缓解对立情绪,钝化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和业务指导。针对近年来申请再审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申请再审率指标不理想;检察建议案件大幅增加,缺少法律规范等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全庭同志一起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形成审理指南,在全市范围统一规范审理程序,相关调研文章在《人民法院报》等报刊发表。积极开展对下业务指导,通过案件评查通报、开会讲评、当面交换意见等方式解决基层法院审监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基层法院咨询的相关问题热心解答。

四、坚持廉洁自律,维护法官良好形象。坚持廉洁自律,恪守法官职业道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和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之间的关系,带头执行《法官法》“十三个不得有行为”规定及“五个严禁”、“六条禁令”等各项纪律制度,自觉维护人民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无违反财经纪律和其他违纪情况发生。发挥廉政监察员职能,协助庭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全庭开展党风廉政、纪律作风、职业道德和廉洁司法教育。近年来,所在部门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