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法官风采
“三八”妇女节特辑丨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淮安法院女法官
时间:2021-03-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全市法院女法官们,生活中,她们承担着家庭“半边天”的作用;工作中,她们用责任履行着担当,用专业捍卫着公平正义。适逢“三八妇女节”,我们从全市法院挑选九位女法官,听一听她们的心里话,讲一讲她们办案事,叙一叙她们的真情实感。

法官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担当

全省优秀女法官、市法院孙艳

1.jpg

孙艳,现为市法院民商事审判速裁庭四级高级法官。近五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00余件,曾先后三次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21年2月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官”。

自进入法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作为一名法官,多年来给亲朋好友、同事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忙”。在繁忙的工作中感受很多,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事纠纷繁杂多样,案件数一直呈上升态势,迫使民事法官必须成为五“心”全能上将:

一是责任心,要把审判工作当作己任,特别是在案多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更要勇挑重担。

二是耐心,法院是一个说理的地方,当事人总是希望法官能赞成其观点,想尽办法的多说几句,甚至不断重复叙述,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法官必须耐下心来倾听,在不断倾听中化解当事人心中的疙瘩,定纷止争。

三是细心,民事案件纷繁复杂,案情千头万绪,涉及的法律法规也多,每一个案件事实对法律关系的认定均至关重要,一旦粗心大意,就会导致法律关系认定不清,作出错误的裁判,在工作中必须严谨、细致。

四是恒心,办理民事案件是一件体力活,从谈话、开庭、外出调查、勘查现场,到撰写审理报告、汇报案件,无不花费了审判人员大量的时间,而且案件是源源不断,从没有办完的哪一天,法官不能凭一时兴起去工作,而要抱着持之以恒的热情去工作。

五是关心,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的法官在法院审判条线上人员所占比例一直较高,这不仅需要法官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需要审判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和关心,特别是两会期间,涉访案件信访压力大时就需要审判人员敢担当有魄力,积极应对突发事件,一起做工作,不推诿。

从事审判工作近三十年来,审理了大量的民事案件,虽然很辛苦,但也苦中有乐,每当看到一个个案件当事人在自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就像中了大奖一样高兴;看到败诉的当事人在自己耐心的法律释明下露出心领神会的表情,职业的自豪感由然而升。

法官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担当、一种责任和年复一年的默默奉献,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法官必将努力奋斗。

巾帼不让须眉

经开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经开区法院邵爱静

2.jpg

邵爱静,现任淮安经开区法院民庭副庭长,三级法官,作为一名年轻女法官,连续3年办案数位居全院前列;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她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恪尽职守,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经开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审理一起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审理过程中,因为个别债权人提出提前个别清偿的要求遭到管理人拒绝,于是债权人带着人堵住企业大门,并扬言要拖走部分生产设备抵债。作为该案件的承办人,邵爱静得到消息后,立刻带着书记员赶往现场。到达厂区内后才发现,现场聚集二十余名社会闲杂人员以及封堵债务人厂区大门的两台吊装车,债权人情绪激动,扬言要求立刻就开动吊机运走三台大型生产设备。

邵爱静没有惊慌,一边安排人员全程录像,为下一步行动作准备,一边通知债权人代表进行谈话并当场作谈话笔录,同时要求债权人迅速清散围挤在现场的人员,“根据法律规定,破产案件受理后,债务人不得向债权人进行个别清偿,你们现在行为已经影响到破产案件的审理,如果不立即停止,法院将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这是她现场说得最多一句话,经过反复有理有节地释法说理,在法律的威严下,债权人认识自己的过错,及时清散集聚的社会闲杂人员,恢复厂区治安,并书面承诺不再发生封堵大门以及其他强行拖运财产行为。

用心用情解开民事纠纷千千结

“市三八红旗手”、清江浦区法院张树维

3.jpg

张树维, 1995年9月进入法院工作,现为清江浦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市法院十佳法官”、“淮安市三八红旗手”、“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业二十几年以来,我始终自觉把法律理性和人性情感注入案件办理过程中,使许多纠纷迎刃而解、许多当事人冰释前嫌。我记得在一起特殊的赠与合同纠纷中,一位母亲到法院来起诉其儿子和儿媳妇,以两人不尽赡养义务为由要求撤销十几年前的赠与。

法庭上母子二人情绪激动,各不相让,互相指责。我多方委托老人的女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以及人民调解员与母子双方沟通、谈心,从法律、事实和情感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间断地调解工作使儿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使老人慢慢放下了心里的芥蒂,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该案以撤诉结案。

后经了解,儿子在拿到涉案房屋的拆迁款后及时在同一小区购买两套门对门的房屋,其中一套专门给其母亲居住。

2020年3月,我负责承办郭某起诉某医院胚胎移植纠纷案件。郭某夫妇授权某医院使用囊胚培养技术培养胚胎并支付了相关费用。胚胎培养成功后、移植手术实施前,郭某丈夫因意外死亡。

郭某要求医院继续履行胚胎移植手术合同,该院以不符合胚胎移植相关规定为由予以拒绝。该案件涉及到伦理、情理和法理多方面纠葛,我考虑到判决结果对死者家人产生的影响,在充分考量伦理道德和相关主体利益特别是未出生的胎儿利益的基础上,最终支持了郭某的诉讼请求。该案被写进了省高院的工作报告,被称为“体现了司法的担当与温情”。

作为法官,从拿到卷宗到向当事人宣布裁判结果,每个程序向前推进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法官不仅要彰显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还要通过司法活动让双方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公正。我会继续将“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法官同仁们一同实现“百姓冷暖记心头,公平正义洒人间”的庄严承诺而努力奋斗。

法与情的尺度

淮阴区法院陈晓明

4.jpg

陈晓明,作为一名从业36年的老法官,她耐住寂寞,埋首卷宗,三年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并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2017年12月,在离开审判岗位五年后我再次回到刑庭,2018年上半年开始主办速裁案件。熟悉的场景,陌生的程序,还没来得及感慨,我和小书就被接踵而来的案件掩埋,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办结33件,但三年来困扰更多是情与法的碰撞。

速裁案件大多是犯罪情节较轻的,所以庭审前多是取保候审状态,部分当事人判决后就会被收押,虽然他们早就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知道将要面临的刑罚,但他们还是想争取一下,所以最后陈述时他们会使出浑身解数来为自己解脱。

在我办理的一个案件中,一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的被告人辩护人在辩护时这样发言,“被告人上有八十岁的老父老母,下有正在读书即将高考的孩子,而被告人是全家的顶梁柱,如果将其判刑入狱,将是极大的不人道。”我说,我们都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我们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应该在行为前考虑到我有家人,我要是犯罪了将会牵连他们,而不是到法庭上才以家人的名义请求减轻处罚,试图影响法官、检察官定罪量刑,你们的刑罚是由你们自己的行为来决定的。

给弱势者以温暖和关怀,善良、富有同情心是人之常情,但作为法官,公平正义更为重要。只有运用好法律知识和道德良知,以公正和令人信服的司法裁判,才能促进普通民众理解、信仰、运用法律的习惯。

用心用情守护花开的女法官

淮安区法院陶文花

5.jpg

陶文花,作为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十六年的女法官,她带领的综合审判庭创建的“春雨家园”维权平台,2019年在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被市中院评为创新创优项目优秀奖。“春雨家园”团队所办理的家事案件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法治栏目选中制作普法节目。

回头看看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我主要有这三点体会:一是为当事人提供一些程序性的帮助,更有助于解决纠纷。二是为弱势当事人维权,更需要法官的智慧。三是在孩子们心中种植法治理念,是法官普法的社会责任。

我自2019年以来开始负责“春雨家园”团队的创新创优具体工作以来,我和团队的其他法官一起进社区、学校开展普法面对面工作,连续多年召开涉少、涉老、涉妇女的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我们审理的典型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我们联合区妇联和教育部门共同开展为期两天的“春雨润山阳,和谐满校园”首届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知识涵盖了民法、刑法、未成年保护法、女童保护和禁毒知识。该项赛事点燃了淮安区广大中学生参赛激情。赛事结束后,后台数据显示完成完整信息登记人数为四千余人,参与答题人次为二万七千余人。

基层法院家事法官的工作繁忙而琐碎。我希望通过办理一个个琐碎的家事案件,最大可能为我的当事人在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案件中感受法律的力量和温暖,我希望通过我们长期的普法宣传,为人们在自己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依靠法律,而不是拳头。

法治阳光照亮诗与远方的成长路

洪泽区法院胡柯兰

6.jpg

胡柯兰,自2014年进入洪泽法院工作以来,共协助院、庭长审结案件700余件,草拟各类裁判文书1000余份,多篇调研案例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先后获得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人都说韶华易逝,青春难留,在法院工作的几年愈发感触时光如梭,岁月无痕。犹记初入法院时的不安和局促,转眼间却已是第七个年头,而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作为一名法官助理也渐渐褪去年少时的稚气和胆怯。

在七年里,我经历了综合部门高标准服务保障的要求、业务部门纷繁复杂案件的考验,从起初的工作任务重压的不适、业务难题不解的困顿,到后来了然于胸的沉着、得心应手的成熟。

期间,有过对法院工作严肃庄严的理想与现实案件事务的琐碎繁杂的落差,有过对职业尊荣至上期待与现实法律环境当事人不理解甚至谩骂场景的愤懑,有过对法官助理晋升的需求与现实入额的瓶颈的沮丧。然而,群众利益无小事,权益无大小,法律亦无阶层;社会矛盾即存在便合理,

正需我们化身法律的实践者,定纷止争,用言行捍卫司法尊严和司法公信;法律的魅力在于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沉淀,法官助理的养成也需时间的磨炼,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法官队伍。

看似严肃、冰冷的法院,却多得是柔肩担正义的年轻女性,她们一个个默默忙碌的身影,似春日静谧盛开的繁花,用女性的轻柔和细致与法律刚柔并济,相得益彰,我也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法院女干警。万里征途风正劲,千钧重任从头跃,作为一名而立之年的法院女干警,我将以青春蓬勃的朝气、热情饱满的情绪,秉持“三牛”精神,摒弃“顺其自然”的佛系,敢于直面种种挑战,勇于不懈攀登,践行法律信仰!

盛开在司法为民道路上的铿锵玫瑰

涟水县法院翟春花

7.jpg

翟春花,现任涟水县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业理念,用法理明辨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在她办理的2600余起案件中,无一例形成缠诉、上访。在“起死回生”的企业眼中,她是“救命稻草”;在领导眼中,她是让人放心的“业务骨干”;而在自己孩子眼中,却是“不称职”妈妈。

涟水某置业有限公司名下某楼盘已烂尾数年,且因施工问题产生大量债务,其信用全面受损,企业生存面临巨大问题。为充分发挥司法作用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我带领我的团队为企业探索出了一条绝处逢生之路——引入“重整经纪人”概念,为妥善处理该企业破产重整问题奠定扎实基础。

作为承办人,我首先指定管理人在有限时间内清偿债务,并组织管理人、债务人、债权人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论证重整思路,明确重整计划的制定主体;结合之前企业管理状况,否定了债务人提出的自行经营申请,法院允许债务人提计划,但不要求管理人将财产和经营权移交债务人,从而实现了充分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与潜在风险控制的有机统一。为有效兼顾各方面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涟水法院数次组织相关人员对已提出的计划可行性进行论证和适当修改;对破产期间通过其他途径已经实现债权的现象,法院统计后对临时债权数额进行了调整。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此案件形成了法院从面上把控整体方向,重整经纪人负责资金注入、全面经营,并对最终结果负责,管理人则单纯实施监督的‘三位一体’的科学处理方式。目前,重整经纪人已进驻办公区域,顺利进入实施阶段。

现在的老百姓文化素质提高了,思想警觉也增强了,哪句话如果说得不对,当事人立马就会产生对立情绪。所以,法官在讲话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和立场,不能盛气凌人,说事实、讲法律、摆道理要深入浅出,让老百姓都能听得懂,愿意听,要把法律规定转变成普通人的话说出来,让当事人能够接受。

人生路上没有永远的成功,只有永远的奋斗

金湖法院宋璇

8.jpg

宋璇,作为一名青年女法官,她敬业勤勉,敢于挑重担,2019年办案数居全院第一。她始终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尽最大努力使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先后被评为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金湖好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的令人怜悯,有的令人气愤,受到过夸赞,也受到过谩骂,办案过程中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每当看到那些刚来法院起诉时态度蛮横或者不配合的当事人,经过我耐心沟通交流之后使其转变态度,最终与对方握手言和调解结案的时候,心中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还是让我坚信自己选对了职业。

在人生的舞台当中每个人都有很多角色,我作为女法官,变换的是工作和生活中的角色,不变的是我对神圣的法律的信仰和追求。在过去的审判工作中曾经有过惶恐畏惧,但我没有退缩,也不后悔选择了这份光荣的法官职业。

今后我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以更真挚的职业情操,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努力让当事人最大限度感受到公平正义。宋璇,作为一名青年女法官,她敬业勤勉,敢于挑重担,2019年办案数居全院第一。她始终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尽最大努力使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先后被评为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金湖好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的令人怜悯,有的令人气愤,受到过夸赞,也受到过谩骂,办案过程中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每当看到那些刚来法院起诉时态度蛮横或者不配合的当事人,经过我耐心沟通交流之后使其转变态度,最终与对方握手言和调解结案的时候,心中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还是让我坚信自己选对了职业。

在人生的舞台当中每个人都有很多角色,我作为女法官,变换的是工作和生活中的角色,不变的是我对神圣的法律的信仰和追求。在过去的审判工作中曾经有过惶恐畏惧,但我没有退缩,也不后悔选择了这份光荣的法官职业。今后我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以更真挚的职业情操,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努力让当事人最大限度感受到公平正义。

柔肩担正义 不负佳年华

全省优秀女法官周婷

9.jpg

周婷,作为一名年轻女法官,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连续3年办案数位居全院第一;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她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恪尽职守,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先后荣获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法官,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2年8月,经过2年基层岗位的锻炼,我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考入盱眙法院,进入了我梦寐以求的法院工作岗位。经过几年多部门的锻炼,2015年6月,经批准,我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实现了我大学时代的人生梦想。

由于盱眙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当上法官后不久,院里让我担负起快办案的任务。作为一名年轻法官,我当仁不让,挑起速裁审判团队的重任。在我和团队人员的努力下,连续三年办案数保持在500件以上,连续三年位居全院第一。

2018年,我突然接到值班院领导的电话,让我立刻到信访室。挂了电话我就往信访室跑,远远地就听见里面争吵:“都八年了,还不给我们交房,我要把被拆了的房子盖起来!”“我儿子等着安置的婚房结婚,现在我老父亲都快没气了,房子还没拿到,今天我们一定要讨个说法!”十几个人挤在信访室里,你一句我一句地吵。

原来是盱眙县老城区改造,8名征收户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产生了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影响了老城区改造项目的推进。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解决问题的毅力。于是,我主动承担起该批案件的审理。我了解到这批案件如果就案办案,很可能形成“马拉松”官司和无休止的信访,影响社会稳定,能在调解中实现双方和解最好。

对此,我多次深入现场,梳理双方矛盾焦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个案解决方案。第一次组织调解的时候,从下午两点一直到谈到晚上八点多,没有任何进展。书记员都在劝我放弃,但我不死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用了20多天时间,妥善化解了这批拖了八年的纠纷。“没想到一个小姑娘有这样的担当,让我这个老党员很佩服。”案件结束后,8名征收户中的一名年龄最大的党员这样对我说。

2018年底,院党组安排我到马坝法庭工作。法庭工作,既要弄清“张家长、李家短”的琐碎事情,还要化解好矛盾纠纷,避免“一场官司三代仇”的情况出现。法庭的大量细致工作,让我更体会到了基层法官不易,也更能彰显法官的担当。

我办理了一个特殊的婚姻家庭纠纷案,先是女方婚内起诉要求男方支付扶养费,后是男方起诉要与女方离婚。我在上门走访中发现,女方神情恍惚,精神萎靡。原来,2017年两人曾生了一个女儿,可是没几天就夭折了,男方因为在外打工,两人长期分居,对女方不闻不问,感情破裂,男方第一次起诉离婚未获支持。

女方因为遭受失去女儿和男方起诉离婚双重打击,身患重病,男方再次起诉离婚,使得女方的病情进一步加剧。我深知,此时的女方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如果简单处理后果很难预料。我多次以个人名义约女方交心聊天,了解女方的想法,进行心理疏导。

得知女方对男方没有感情只有怨恨和不甘后,我就细心地开导她:“维系没有感情的婚姻只能使自己的身心进一步受到伤害,不如放手给自己一个希望。”渐渐地,她放弃了自己的执拗,认同了我的观点。我见时机成熟,就找男方做工作。

我跟他说:“一日夫妻百日恩,何况有过共同的孩子,虽然没有共同财产可以分割,但从道义上对女方面临的困境也应当力所能力地帮一点。”后来在我的多次调解下达成了双方离婚、男方补偿女方两万元的协议。

案件处理结束后,我带着象征积极向上的鲜花再次来看望女方,发现她的脸上多了几分笑容,还动情地给了我一个拥抱。我深知,这笑容、这拥抱,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为了能够让女方过上正常且充满温情的生活,我还主动与社区联络,为她办理了残疾人证并纳入低保,让她不再为生活所困。通过我的努力,最终让她走出人生道路上的阴霾。

回首过往,我在担当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虽然工作中有艰辛,但我不退缩,虽然对家庭有歉疚,但我不后悔。“司法者不求掌声,唯求公平正义。”作为一名80后法官,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征途中,担当作为,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