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法官风采
一腔热血倾少年
时间:2006-07-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淮安中院少年合议庭审判长仲新建
余增明
    审判台上,在失足少年的心目中,她是一位威严的法官;走下审判台,对失足少年的循循善诱、苦口婆心地做教育转化工作,她又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来到校园,利用审理的大量少年犯罪案例进行普法教育,她更像一位师长;走街串巷,深入社区,寻求家庭、居委会、学校形成共教育的社会网络,她又成了一个义务的法律工作者。她就是前不久荣获“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杰出公民”荣誉称号的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少年合议庭审判长仲新建。
 
挽救一个孩子,就为社会增添了一份安定的因
素。她以对社会负责的精神,为偶尔失足的未成年
人扬起了立志成才的希望。
 
    17岁少年小明,原系淮安市某重点高中一年级学校。一天晚自习放学后,发现自己的自行车倒在地下,认为是身边的少年王某推倒,遂发生争吵,小明一气之下挥拳猛击戴眼镜的王某右眼,致王某右眼镜片飞进眼里,经法医鉴定属重伤。案件起诉到中院,主审法官仲新建在认真阅卷后,又深入学校和家庭找老师、同学及家长了解小明平时的一贯表现。综合调查来的情况,仲新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果死扣法律条文,对小明判处实刑并无不当。然而,该孩子平时表现一贯较好,尤其是学习成绩始终处于全年级前茅,还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过二等奖。此次犯罪纯属少年无知一时冲动,主观恶性并不深,如果推一推,判了实刑,不仅起不到挽救作用,反而会给社会带来一个更加不安定的因素。反之,拉一拉,则有可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当得知被害人右眼正在治疗,父母正急于高昂的手术费而无处着落的情况后,仲新建多次找被告人父母谈话,将心比心,使附带民事赔偿及时到位,取得了被害人及其家长的谅解。在此前提下,合议庭研究案件时,仲新建大胆提出对被告人小明适用缓刑。小明回家了。然而原来就读的学校却不愿意接受其复学。仲新建又几次三番地找到校领导磋商,学校终于被法官高度负责的精神所感动,让小明重新回到了校园。去年七月,小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当天,小梁来到法院向仲法官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报答仲阿姨对自己的再造之恩。
    十年来,经仲新建审理,象小明这样从一个失足少年犯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还有许多许多。仲新建说,每一个失足少年的背后,带来的都是家长不尽的痛苦与愧疚,能使失足少年走出泥潭,重新回到光明的人生之路,这就是当法官的最大欣慰。
 
法律无情人有情。她以女法官特有的细
腻与耐心,给正在服刑、内心充满黑暗的少
年犯送去光明。
 
    分布江苏境内的少年管教所,留下了仲新建无数趟往返的足迹,在少管所服刑的淮安籍少年犯无不对仲法官充满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年仅15岁的小飞,竟参与在淮安市区汽车站、南方大厦附近持械抢劫作案达15起之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在第一次到少管所回访中,仲新建从管教干部那里得知,小飞自入监以来,一直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不与管教干部配合。仲新建单独会见小飞,并将带来的毛巾、肥皂、笔记本等日常生活学习用品亲手交到他的手上,耐心开导。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经过仲新建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小飞终于道出了内心苦衷。原来,小飞在3岁时,母亲便里加离家出走,父亲再婚后,继母不许小飞回家,仅靠年已七旬的奶奶拣垃圾将他拉扯长大。现在犯罪判刑了,小飞心想,父亲更不会把他当人看,还不如就在监狱里度过余生算了。
    又一个家庭破裂带来的恶果。仲新建从监狱回来后,立即找到小飞的父亲,分析小飞犯罪的原因,严厉指出其作为法定监护人对子女教育的失职。在接受仲法官的批评之后,小飞的父亲及继母一同来到儿子服刑的少管所。面对儿子,作父亲的第一次流下了愧疚的泪水,继母也主动承认的自己错误,并希望他好好改造,将来一定用亲情弥补过去多年的失误。
    第二年,仲新建再次来到少管所。小谢飞高兴地向仲阿姨汇报:“我已两次被减刑,还被少管所评为先进个人呢。”由于工作深入细致,由仲新建办理的少年犯罪案件,被告人无一重新犯罪。
 
多么希望少年犯罪的案件越来越少啊!为此,
仲新建在办案之余,跑得最多的校园,她穷尽自身
的力量堵住少年犯罪的源头。
 
    在淮安市区,从大专院校,到中小学校园,无不留下了仲新建匆忙的脚步和她的法律讲座声。
    省直某专科学校,一度时期校内治安较为混乱。校领导来到法院寻求帮助,仲新建主动请缨担任该校法制副校长。她为学生们讲法制课,与大家一起开展怎样做守法公民的大讨论,并将自己多年审理的少年犯罪案例制作成图板在校园展出,该校的不良风气很快得到扭转,泡网巴、进舞厅,下馆子的现象不见了。其他院校得知此事,也纷纷上门找仲法官,请她给师生们讲法制课。仅去年一年,仲新建就为周边大专院校上法制课12场。
    在大中院校学生的心目中,仲新建是老师;在小学生的眼里,仲新建又是一位善解童心、乐于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仲阿姨。每逢“六一”儿童节,仲新建都会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与少先队员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并不失时机地讲解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从小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将来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法官的职业是神圣的。十年多来,仲新建在审判岗位上,用一腔热血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那些失足的未成年人送去一片片温馨,一缕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