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法官风采
执行战线亮锋剑
时间:2007-02-0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淮安市清河区法院执行员嵇淮平
 
    “在法院干执行工作不容易,女同志从事执行工作就显得更难,而我院的女执行员嵇淮平同志,却取得了执结案件数连年位居执行局第一的业绩,展示了女执行员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淮安市清河区法院袁开锋院长如是说。
    执行员嵇淮平,1984年进入清河区法院工作,先后在办公室、民一庭等多个庭室工作,但她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尊敬和当事人的好评。2005年为进一步充实执行力量,她被调入执行局工作,作为一名执行战线上的“新兵”,她不畏艰苦,2005年执结案件67件,结收案比97.3%,执行局第一;2006年执结案件69件,结收案比98.57%,又是执行局第一。由于成绩突出,2006年她被江苏省高级法院授予全省“清理积案”工作先进个人。
 
    不让一位当事人对法律失去信心
    多年来,清河法院的执行工作一直走在全市法院系统的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这个集体中每一位执行人员一心为民、敢打敢拼的敬业精神。嵇淮平作为这个先进集体的一员,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对执行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当事人打官司不容易,然而如果只拿到了一张“法律白条”,那无疑是雪上加霜。我接手的每一件案件,都会尽心尽责的去执行,我不能让一位当事人对法律失去信心。”为了这句庄严的承诺,从事执行工作两年来,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深更半夜查找逃债的被执行人成了家常便饭。
    去年7月,一起许某申请执行曹某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分到嵇淮平手中,因许某难以提供曹某的确切住址,该案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三伏酷暑天里,嵇淮平起早贪黑查找线索,到曹某可能落脚的每一个地点仔细调查。一位知情人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向她提供了曹某的隐居地点。第二天凌晨四时,她就和执行局的干警一起突击执行,把曹某堵在了家里。当许某拿到赔偿款时,激动的热泪盈眶:“嵇法官办案雷厉风行,以后我有案子还请她执行!”
 
    不让一件案件引发不稳定的因素
    嵇淮平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案件办理中,注重研究执行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讲究执行技巧,每件案件分到手中后,她总是先借阅审判卷宗,熟悉案件脉络,查阅相关执行卷宗,探索执行规律,采取相应的执行对策。
    2006年9月,在一起张某房屋租赁合同案中,申请执行人从案件到执行局那天起,就天天来催问结果,要求法院给“说法”。而被执行人张某提出,因其与申请执行人尚有其他纠纷尚未解决,所以迟迟不肯将租赁的浴室交付给,被执行人抵触情绪很大,扬言坚决不搬出房屋,摆出要与房屋“共存亡”的架势。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为了找到案件的矛盾焦点所在,执行员嵇淮平没有就案办案,直接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而是先深入现场,细致取证。她发现,原来该案在审理阶段中尚有一处房屋漏判,如不一并处理必将引起新的诉讼。于是,她就从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减少诉累出发,分别多次上门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在双方缓和矛盾的情况下,她又和风细雨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解决这起房屋租赁合同案件的同时将原涉及张某房屋的漏判部分,一并处理好,最终该案件得以圆满解决,被执行人自愿将房屋交付,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申请执行人激动地说:“原本认为申请法院执行就是依照生效的法律文书来执行,对于未判决的部分还要重新诉讼,没想到嵇淮平法官将原审漏判部分也协调好,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非常满意。”
 
    不让一件案件在手里久拖不执
    迟到的公正也是不公正,这一理念早已深深地扎根于执行员嵇淮平的脑海里。她在办理执行案件中讲究效率,既不放松在手新案的及时处理,又积极地执行积案。
    2006年,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了“清理积案”专项行动。而历年的积案均为长期实际未结案件,执行难度大,矛盾尖锐,久执未果,执行员嵇淮平却能够紧抓不放,快速及时执行。淮安市糖烟酒总公司申请执行张某承包合同一案,是一起历时五年的积案,当事人信访不断。嵇淮平接手后,查看原来卷宗得知,因张某无工作,长期下落不明,无法查找,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利用采取凌晨突击执行等手段,多次深入其有可能出没的居所查找。2006年8月26日凌晨5时,嵇淮平将张某堵在家中,协调其与市糖烟酒总公司达成还款协议,并督促张某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就这样,在嵇淮平手中不到一周即宣告执结。在缪某申请执行谢某饮食服务合同案中,该案被执行人因长期外出打工,执行工作难以开展。嵇淮平在积极查找线索的同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权利人,嘱咐一旦有被执行人下落,不论上下班时间都要立刻联系她。2006年9月11日晚十一点多钟,权利人举报被执行人已回到淮安,嵇淮平接到此消息后,立刻向局里领导进行了汇报。她不顾身体的不适,主动请战,和其他干警一起将被执行人堵在大酒店的餐桌上,看到从天而降的执行人员,谢某连声说道:“在嵇法官手里做被执行人压力真大,你们速度快啊!”最终该积案被圆满执结,而整个执行过程还不到一个半小时。
    面对成绩她从不陶醉,她觉得这是执行员的责任;面对困难她也从不惧怕,她相信有组织上的重托和支持。执行员嵇淮平正以她那颗平常的心,执著的“战斗”在执行一线。(作者:朱桂前  清河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