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荣誉展厅
喜讯丨淮安中院被表彰为“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22-07-1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近日,淮安中院再获省级荣誉表彰,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2.jpg

近年来,淮安中院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执法办案中带头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用法治力量助推妇女儿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构建涉妇儿权益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市两级法院分别成立由分管院长任组长、机关妇联及各业务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妇女儿童维权领导小组,形成长效机制。立足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工作,在依法审理因家庭教育不当引起的相关案件中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通过严惩家庭教育犯罪行为,持续加大对家庭教育不当受害者的保护力度,定期举办“法护家园”行动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新闻发布会,组织法官开展就案讲法、法律咨询、社区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普法教育活动,广受好评。

3.jpg

召开“法护家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

二是深入推进“反家暴”联合行动。深化落实《反家庭暴力法》中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与妇联、公安、民政等职能部门协调,全面推行人身安全保护制度,依法从严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家事案件中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和财产权益。

4.jpg

向家长送达《家庭教育指导令》

三是积极协同形成保护合力。认真严格落实妇女干部陪审员制度,充分利用妇女干部对妇女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比较了解的优势,积极邀请参与相关案件审理,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与妇联等单位沟通联系,不断加强妇儿规划结对共建工作,扎实做好基层妇儿阵地建设。

5.jpg

今年六一前夕,淮安中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开放,现已顺利接待新安小学、淮阴中学等130余人次的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同时,配合开展好单亲贫困母亲家庭结对帮扶以及妇儿规划结对共建等其他工作。

下一步,淮安中院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模范表率引领作用,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从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理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实现妇女儿童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切实扛起法院担当,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供稿: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