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荣誉展厅
警徽闪耀护天平
时间:2023-09-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淮安经开区法院,服务保障着128平方公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改革发展与稳定。近三年来,该院法警大队累计安检当事人14万人次,押解、看管被告637人,巡查、值庭、参与调警、协助执行等用警6480人次,协助办结诉讼保全3815件,协助送达258件,保全和送达零投诉,警务安全零事故。今年5月份,获评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

1.jpg

“司法警察是维护司法安全不可缺失的重要力量。我们硬件过硬、软件不软、队伍一流,要努力成为这支光荣队伍里面的排头兵!”淮安经开区法院院长段庆丽说。


警务安全何以零事故?

一流硬件很给力

“报告大队长,发现被告人私藏夹带违禁物品!”今年一次刑事庭审的庭前安检中,值班法警正用对讲机报告。

“警告被告人,没收违禁品,再次安检,严密看管。”一连串指令下达后,大队长也在来羁押室的路上。

2.jpg

图/刑事庭审保障

走过专用押解通道,进入200多平方米的羁押室,蓝白相间海绵软皮遍布各个角落,所经之处绝对封闭。摄像头像警戒的卫士一样,不停地闪着红光。在这样的空间,有满满的安全感,这是多少司法警察梦寐以求的“六专四室”顶级配置。

可就在十年前该院刚成立时,只有一个40平方米大的羁押室,隔成了四个单独关押间,外加一个卫生间。因为在一楼,一到下雨天,那种特殊的霉味,混合着卫生间通风不畅的味道,到处飘荡。这么丁点大的地方,看管、如厕、就餐、休息,法警和被告人都在里面解决。夏天热了,拿个电风扇进来,冬天冷了,只能多穿几件衣裳。

在后来的“六专四室”达标建设中,该院严格根据建设规范提前谋划,高标准、高规格推进“六专四室”专项建设,电子门禁、专用车库AB门、高清360度无死角热成像摄像头等全部配备到位,顺利通过了省法院的考核验收。


“135快速反应”何以能做到?

智慧警务是关键

今年初,该院第八法庭内,当事人说话声音明显大了起来,旁听席也有人蠢蠢欲动,场面快要失控。这是一起离婚案件的庭审现场。

“孩子生下来后,你做过什么?夜里冲过几次奶粉?”女方痛斥男方。

“我妈过来帮助带孩子,那么辛苦,你对她态度就不能好一点吗?你对你亲妈也这样吗?”男方也不依不饶。

“新妈妈容易患产后抑郁,需要新爸爸更多的理解,男方你要反思。”法官又转头对女方说,“生活再累,对父母都要尽孝道,说话做事注意方式方法”。

“我被儿媳妇说两句无所谓,但法官你看看,哪有妻子以这种态度跟丈夫说话的?他们夫妻是过不下去了。”听话声,说话者应该是男方的妈妈。法庭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吵得不可开交。

独任审理的年轻女法官,一时忘了触动“一键警报”装置。那为什么一场可能失控的突发事件最终能够平息?多亏了“135快速反应”机制!

3.jpg

图/配合巡回法庭开庭

“135快速反应”机制,是该院依托智慧警务平台,建立的司法安全应急处突快速反应机制,即1分钟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处置,5分钟协同作战。该院现代化数据智控中心,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占据了整整一面墙。根据功能不同,可以分区显示审判质效数据、法院实时场景、5G单兵摄像头等内容。各法庭、安检室、立案大厅、法院周界等重点部位实时图像一目了然,一旦声音动作异常或人员聚集,系统自动预警。接警后,值班法警调出警情画面,人工甄别,发现有突发事件风险的,立即启动“135快速反应”机制。

所以,即使法官未触发警报装置,“135快速反应”机制也能查漏补缺,风险早发现、早控制、早消弭。2022年以来,通过上述快速反应机制成功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50余起,无一起升级失控。


谁说年轻人多了队伍不好带?

队伍建设结硕果

该院现有司法警察8人,表面上看人数不多,但该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56人,法警人数占在职在编干警总数的14.3%,而全省法院这个比例是11.1%。此外,该院还有34名辅警,除大队长45周岁以上,其他均在40周岁以下,平均年龄33岁。都说年轻人多了不好带,该院法警“一老带N小”的队伍结构,队伍建设怎么样?战斗力到底如何?

4.jpg

图/重温入警誓词

船载千斤,掌舵一人。走进大队长朱传贤办公室,一块奖牌闪闪发亮,“全省法院十佳司法警察”几个字分量很重,全省司法警察手枪实弹射击比赛三等奖、二等功、三等功荣誉很多。警队年轻人年轻气盛,但对大队长特别服气。尤其每逢刑事押解和突发事件,大队长靠前指挥,处置起来有理有礼有利有节,让年轻法警受益匪浅。有了他,这样的队伍好带!

“你看法院对面那千亩树林,每棵树都正直生长,不歪不斜才能聚木成林。我们法警也像那些树,又正又直,所以我们才是排头兵,我们才有战斗力!”谈起建院十年法警力量逐步壮大,朱传贤分享着心路与秘诀。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这里有全省唯一的211硕士司法警察,历经2000余件执行案件、100余次刑事押解、80余篇宣传调研文章的淬炼,逐步成长为“静心能学、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见事能办、遇责能扛”的中坚力量。这里有一群马拉松爱好者,他们不拼“酒量”拼“跑量”,警务实战化考核中体能全优。这里有健身狂人,刚从警一年,就从体能训练角度撰写论文,并在全国首届“天平卫士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理论与实践征文研讨活动获得优秀奖。

来源:经开区法院

供稿: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