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感怀伟人周恩来
时间:2011-06-10  来源: 作者:淮阴区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又是一年“七一”,我们迎来了党的九十周年华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里,我们不能忘怀的是那些为新中国的诞生与振兴付出生命与才华的一位又一位革命先驱,而在这璀璨的照亮我们精神家园的星空里,最为闪耀之一的一位无疑是新中国的伟大总理----周恩来。
    对于我们的民族,国家,人民,周总理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一次次的战斗,破坏着一个沉沦的旧世界:五四运动,南昌起义,五次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重庆谈判…他一次次的奔跑,创建着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世界,整顿经济,建立外交,十六国访问,万隆会议····这些我们都可以如数家珍。然而,在这些丰功伟绩背后,当我们沉静下来思考时,我们体会到的是,周恩来这样一位充满理性光辉而又情感深沉的共和国先驱者,应当成为我们当代年轻人的精神榜样,他留给了我们这幸运的一代以永恒的精神财富,他是我们民族精神力量的又一次沉淀与发展。
    面对家庭衰败,社会黑暗,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危难,周恩来没有颓唐与堕落,而是勇敢的面对惨淡的现实,一方面奋发向上,不倦的汲取着知识营养,武装自己的大脑,丰富着自己的理性;一面关注社会现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荣辱紧扣,对人民及整个国家保持着深厚的情感与担当之感,立志为那个饱受患难的国家与人民开辟新的道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今的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安定而充满希望的年代,面对暂时的人生苦闷与社会挫折,我们更没有理由选择颓废抑或玩世不恭的人生态度,应当时刻警醒,保持求真务实的求学态度,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的进步文明紧密联系起来,让人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
    面对一次次权力与金钱的诱惑,周恩来从来没有为浮华所虏。这需要的不仅仅是人格的定力,更需要的是达观而充满智慧的人性与深深的爱国情怀。1927年的8月1日,这一天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爆发。美国作家肖姆在《传记》中写到:“此时的周恩来权力到达顶峰,跟随他的有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骁勇战将,他完全有资本划地为王,成为中国第一大军阀”。可以说,他正站在天使与魔鬼之间,要么武装起义,将中国带进光明,要么自封为王,将中国推入黑暗。但周恩来却毅然领导着中国这支拥有着最精英的部队打响了南昌起义的枪声。在此,我们感受到的是1927年的周恩来闪烁着理性之光和爱国情怀,那种视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伟大人格让每一个人发出由衷的赞叹。今天的我们,努力追求个人的幸福生活,无可厚非,但是幸福之中总有许许多多的诱惑,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正义与不公之间,我们应当有所选择,努力健全我们独立而审慎的人格,看清浮华所带来的恶,看清清白正直带来的善,做一个俯仰无愧于天地的人。
    周总理的精神力量永在,犹如永不干涸的泉水涤荡着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周总理的人格魅力光芒永存,正如那一个最亮的启明星,照耀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最后,以英国作家威尔逊在《周传》写到的作为结尾:
    “他很穷,没有孩子,没有家,没有一块土地,他逝世时将自己的骨灰洒向五湖四海;可是他又很富有,中国四万万同胞都是他的孩子,九百六十土地都是他的家。他自己私有的几乎没有但他与国家共有的却富甲天下……(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