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淮安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2022-05-1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5日下午,淮安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省法院关于组织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的《通知》以及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精神,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交流研讨。

1.jpg

受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委托,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主持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指出,要把“政治固本”行动走深走实,推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掀起新热潮。在组织领导上担实责,市法院党组认真履行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各部门要细化具体措施,切实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工作推进上做实功,同步抓好四个方面16项规定动作,努力推出具有淮安法院特色的教育模式、典型经验。

在统筹融合上求实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及实施司法文明度、司法规范度“双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护航发展”行动抓紧抓实,助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要聚焦“做强硬实力”,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攻坚突破成势做出法院贡献。

要聚焦“打好特色牌”,加大枢纽经济司法保障力度,做优涉台司法服务特色品牌,健全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助力淮安特色优势成为发展胜势。

要聚焦“有效防风险”,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妨害抗疫秩序行为,依法惩处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扎实抓好大型企业债务、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研判和协同处置,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要求要把“质效培优”行动落细落实,确保全市法院司法改革取得新成效。要在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上探好路,严格落实市法院《若干规定》要求,完善案件提级管辖机制,优化案件再审程序,加强案件实质化解,推动审判重心进一步下沉。

要在健全司法责任体系上聚好力,突出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委会、法官会议、审管部门等监管责任,严格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确保“用权不任性、监督不缺位”。

要在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上赋好能,建强淮法大数据分析平台,完善“安澜云审”线上开庭系统,升级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通过“增效能不增诉累、减成本不减权利”,擦亮淮安法院信息化建设的金字招牌。

3.jpg

会上,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领学了相关会议精神。侍刚专委以及华林、汤春康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