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再迈铿锵步伐——清河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时间:2013-03-2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再迈铿锵步伐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吴洪武 姜婷婷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河法院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的主观能动作用,走进企业、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在依法促进经济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能动司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清河区委、区政府提出以“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更大跨越”为主题,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为主线,继续聚焦“一城、两区、两带”功能区建设,把清河建成长三角北部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商贸名区、文化名区、生态名区、首善城区的目标。
      清河法院审时度势,相继出台了《坚持能动司法,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全区旧城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等,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形成了司法助推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
      淮海中心商业区、水渡口中央商务区是淮安市区的二个核心商圈,也是清河区强势推进大商贸的战略布署。清河法院顺势而为,在中央国际新亚广场、万达广场、淮海第一城等城市综合体运营中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为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等方面提供咨询意见;在雨润中央新天地、苏宁电器等项目的实施上坚持能动司法,为征地、拆迁提供法律帮助,保障施工建设工程进度。
     旺旺食品、顺泰包装等一大批都市型工业项目落户清河。清河法院围绕项目主体开展“两联一挂”活动,挂购法官定期走访企业、重点项目,为企业解决运行中的法律难题。为东方园林公司、净水剂厂等多家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支持,诉前调解企业转型经营中出现的纠纷。2011年以来,清河法院走访企业106家,帮助解决法律问题200多个。
      淮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项目多,台资企业多,清河法院将服务瞄准主导产业,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设立的开发区法庭开展区内司法联络机制,巡回办案,化解涉及区内重点项目案件,确保项目在开发区顺利落成、投产运营。
 
 网格服务 创新管理促进和谐
     清河区打造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荣获2012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奖,为有效融入大网格,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清河法院借助网格,搭建诉讼服务平台,出台《关于建立“网格化”诉讼服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
      按照意见要求,由42名法官在7个街道42个社区担任“驻社区法官”,形成“法官、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体系。2011年以来,社区法官联合司法协理员、人民调解员、诉讼服务联络员指导民调367次,化解矛盾纠纷548起,进社区开庭32场,接受居民法律咨询1920次,提供诉讼服务2100人次。
      长西街道办人民路社区是许曙芹法官的联系点,去年9月份,她与书记员到社区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案件双方当事人周某与陈某因在手机市场做生意发生纠纷,简易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庭审调解时,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旁听的社区居民自发分成两组。一组劝慰原告,另一组劝慰被告,大约40分钟,双方当事人在法官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工作下,各自作出让步,案件当场和解。
      参予劝慰的群众黄某称,只要有开庭的,我一般都会过来听听,每次都能学到法律知识,还能帮法官做些调解工作,社区需要这样的法官。
      社区法官们通过上门排查矛盾纠纷,做调解工作,以案说法,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现在,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提高,邻里相帮、相互礼让氛围得到弘扬。
      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只需轻点鼠标,一件件符合诉前调解程序的案件通过新开设的网上信息系统委托给各街道网格员,各网格员在规定时间内开展调解工作,驻社区法官予以指导。自去年10月份平台建立以来,共对外委托各类案件127件,调解成功52件,调解成功率41%。该模式得到清河区委王海平书记批示肯定。
 
保障民生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十大惠民工程”是清河区委、区政府“十二五”时期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也是清河法院司法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多年来,清河法院主打民生牌,尤其在劳动争议案件等涉民生权益案件的办理中,坚持民生导向,以促进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为标准,遵从调解优先原则,着力化解该类纠纷。
      某服饰公司51人劳动争议案件,因公司法定代表人弃企避债,下落不明,导致职工讨要工资无果。清河法院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判决支持劳动者诉讼请求。某房产开发公司拖欠40余名农民工工资,清河法院启动农民工纠纷处理联动机制,灵活运用先予执行等司法救济手段,会同公安、住建、街办等部门协调处理,5日内将拖欠工资款发放到位,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依法审结“温州花苑”91户业主房屋价格纠纷,妥善审理多起涉汽车销售、农药产品质量等产品质量案件,严格执行侵权责任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保证群众基本生活消费需求。还加大对金融、保险等新热点消费市场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促进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
      当被告人李进等19人因涉黑被依法判决时,一度嚣张的犯罪团伙得到了应有惩罚;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触犯刑法的刘家滨等20人、乐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诸多犯罪分子接受审判时,群众拍手称快。清河法院以创建最平安地区为已任,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3月6日,位于淮阴工学院门前的夕阳红广场人头攒动,这是清河法院民三庭组织女法官送法现场,到小区广场、街道社区、学校工厂开展法制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是该院长期坚持的普法教育活动,这也是新一年清河法院开展能动司法再次迈出的铿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