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江苏法制报》4月2日头条:盱眙刚柔并济打出司法“组合拳”
时间:2013-04-0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江苏法制报》4月2日头条、《江苏经济报》《淮安日报》:
 
盱眙刚柔并济打出司法“组合拳”
 
  ○费尤祥
 
 
 
 
  近年来,面对案多人少、法官断层等困难,盱眙县法院坚持以能动司法为导向,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机制,打出了一套刚柔并济的能动司法“组合拳”。
  完善制度打造审判“铁军”
  “对疑难复杂合议庭定不了的案件上审委会讨论,合议庭能定的案件以后不用再上审委会讨论。”拿到新修订的2013版《盱眙法院制度汇编》,该院刑庭法官程益文说。
  今年年初,该院审委会认真研究了刑庭提出的建议,决定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刑事案件不再提交审委会讨论,以缩短刑庭办理此类案件的周期,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盱眙法院连续多年制度修改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对规章制度的不断修改完善,该院形成了覆盖质效考核、勤政廉政、后勤管理、文秘档案等各项工作规定。加强了对各部门及法官的审务工作量化考核管理,使队伍建设得到强化、干部作风有所改善、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该院在执行制度上抓铁留痕。一季度有四名干警因上班迟到被通报;连续两个季度绩效考核排名末位的庭长将被诫勉谈话。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倒逼案件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该院受理各类案件2300件,审结近1900件。审执人员加班加点,平均结案近71件,案件合格率100%,各项审判质效指标综合得分居全省基层法院第四名。
  “好的制度能够管好单位,带好队伍。我们要充分相信干警,将修改制度的权利还给干警,要自下而上地进行制度修订,让制度来自民间,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制度就会有生命力,法院干警就会真心认可制度,服从管理。”盱眙法院院长王亚林说。
  联动格局强力化解“骨头案”
  日前,被执行人陈某在无锡某工地被抓个正着。
  2008年初,陈某因交通事故致王某受伤,盱眙法院判决陈某赔偿王某医药费、伤残补助金等各项费用3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陈某只给付少数费用后便玩起失踪,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查明,被执行人陈某到无锡务工,具体地址不明,且私自将名下的车辆转卖给他人,以逃避法院执行。
  该院执行局及时启动执行联动机制,将被执行人陈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相关证据材料移送无锡市公安部门,商请他们对陈某进行网上追逃。今年春节后,无锡警方将陈某抓获,并移交给盱眙法院执行局。压力之下,陈某偿还了全部款项。
  2008年,盱眙法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与公安、工商、房产、银行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通过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出境、过户或高消费等手段,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网上追逃”,执结了多起难案。
  该院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近年来,通过多方联动化解了上级部门和领导交督办的涉诉信访案件近百件。
      信息化建设让审判更透明
  每周,院长王亚林有两件必做的事,一是通过审判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查看法院各类案件收、审、执情况,二是通过院局域网,随机调取当周案件开庭的视频。
  从2012年起,力度大、覆盖广的信息化建设,让盱眙法院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该院实现了网上立案、排期、开庭、制作文书、签发、归档等“一条龙”办案模式。建成了6个数字化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网络直播,提高了审判活动的透明度。
  该院推进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发布工作,在内网上公布了全部裁判文书,同时加大了外网文书公布力度,今年一季度有700多件法律文书在互联网上公布,法律文书上网数居全市法院首位。完成了全院局域网、综合监控系统、安全监控中心、数字化档案室等信息化硬件工程建设,同时开通了全省法院系统三级专网视频,提高派出法庭的信息化建设。去年底,档案室通过全省“五星级”达标验收。
  司法关怀提升当事人满意度
  “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这在盱眙法院不是一句空话。该院在未设立人民法庭的乡镇,设立了便民巡回审判点17个,就近解决群众的诉求。
  对经济有困难的当事人,该院实行缓、减、免诉讼费,今年第一季度共缓、减、免诉讼费近10万元,落实司法救助资金近5万元。
  为方便群众诉讼,该院建成了面积近200平方米的立案信访大厅,设有法律咨询、诉讼引导、风险提示、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窗口。最近,该院在办公区安检门外,辟出一个近40平方米的临时休息室,为上班前来法院的当事人提供休息场所;该院还与有关部门联系,在诉讼服务大厅,安装了刷卡机,为当事人缴费提供方便。一系列的司法关怀举措,使当事人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