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盱眙县人民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关注留守儿童督促令
时间:2014-05-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1日下午,六年级的谢佳儿(化名)和弟弟在法官的陪同下,在南京一处工地见到了自己多年未见的父亲,同来的盱眙县人民法院法官向其父亲送达了一份“督促令”。这也是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向久不归家的父母发放的全国首张关注留守儿童《督促令》,督促这些多年外出务工的父母抽空回到家乡,履行法定抚养、教育孩子的义务。 

盱眙县有30万人外出务工,有大量的留守儿童。盱眙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在办案中发现,青少年案件中,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据统计,该县2013年青少年案件中,87.5%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其中以盗窃和寻衅滋事为主,已经成为了青少年犯罪的主要群体。 

    为此,今年以来,盱眙县人民法院在辖区内多所小学进行了调查,发现留守儿童的比例非常得高,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很多在校学生都是多年没有见过父母。为此,盱眙县人民法院深入校园,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并组织了一系列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其中一项活动是让孩子们写下自己最想对父母说的话,其中一个名叫谢佳儿的孩子写给妈妈的信让法官姚月梅很是心酸。 

家住盱眙县黄花塘镇的谢佳儿今年六年级,她在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你还好吗,我已经五年没见你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这五年来,你一点都没有音讯,我打你电话也不接,发信息也不回……妈妈请你回来看看我们,外婆很想你,请你快回来……”在家庭走访中,姚月梅了解到,谢佳儿的父母在南京打工长时间未回,她和自己的外婆、外公还有弟弟一起生活。外公说,两个孩子经常在梦里哭着喊“爸爸和妈妈”,让老人们也很心酸。 

5月21日下午,盱眙县法院的两名法官来到了谢佳儿的家中,经多方了解好不容易接通了谢佳儿父亲的电话,姚月梅了解到其父亲在南京的位置后,约好将立即前往南京“面谈”。得知法官联系上了父亲,一旁的两个孩子有些激动,眼神中充满了渴望,姚月梅和同事们决定带着孩子一同去南京找父亲。 

盱眙到南京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不算远的距离,却隔断了孩子和父母之间最纯真的爱。在南京五塘广场附近,法官们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父亲。这位正在工地上施工的父亲满头是汗,面对突然出现在面前的一对儿女,他有些激动,当看到孩子因为思念爸妈写下的作文后,这位看起来很坚强的汉子突然背过身去,抹起了眼泪。 

姚月梅法官将【2014】盱法督字第001号《督促令》交给了这位父亲,并告知他已经违反了《婚姻法》第二十一条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以及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这位父亲表示,还有两个月,工地的工作将告一段落,他一定会回到家中,好好陪着自己的子女,将这些年亏欠孩子的尽量弥补一些回来。听到父亲的承诺,两个孩子嘴角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 

盱眙河桥中心小学采访,这个有887名学生的乡镇小学里,有461位留守儿童,人数占到了全校总人数的51.97%。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后发现,这所学校很多孩子都久未见到自己的父母,最长的一名孩子竟然有1790天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在问及“六一”节最大的心愿时,很多孩子都说,最想见到自己的爸妈。 

     随行的姚月梅法官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关注这些留守儿童,就是发现青少年犯罪中,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家庭出现的问题,因为从小缺少关爱,很容易误入歧途。他们对辖区学校留守儿童的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对一些父母长期不尽义务的,设法联系其家人,并发出具有法律效力的《督促令》,希望这样的举措能够警示这些疏于管理的家长,减少青少年的犯罪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