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小额速裁让司法维权坐上“高铁”
时间:2013-03-2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根据新民诉法的有关规定,配套出台了《小额诉讼案件审判工作实施细则》,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对小额诉讼实行速裁,又好又快地审结了一批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细则》明确“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在人民币13700元以下的金钱给付民事案件,如‘借款合同、电信服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供用水(电、气)合同、劳动合同’等纠纷,可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此举大大方便了当事人,减轻了他们的诉讼负担,受到欢迎和好评。
  淮安区电信公司法务部沈某感慨:“过去经办公司欠费纠纷,立案、开庭等程序走下来,就是调解结案也得花上二十天到一个月,判决案件还得等满上诉期和生效期。现在通过小额速裁,多在一至两周内结案,还是一审终审,感觉到法院维权就像坐上了高铁,真是又快又好!”(淮安区法院  张忠    施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