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清河法院“二三四”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3-03-2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在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清河法院认真把握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构建“二三四”工作机制,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创新两种形式提升司法公信力。领导干部走出去。今年以来,该院领导多次深入基层组织、生产一线主动倾听意见、建议,先后到街道、社区了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情况16次,走访企业20余家;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请进来;先后邀请40余名人大人表、政协委员,以参观法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搭建三个平台提升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纽带作用,依托各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以及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司法协理员的衔接作用,专门在各街道聘请了7名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司法协理员协助法院工作,利用他们来自群众、熟悉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的优势,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释法,同时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于第一时间反馈到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桥梁作用,通过他们向当事人、普通民众解释法院判决,为实现案结事了打牢群众基础。
      三是借助四个载体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开展“庭审社区行”活动,对涉及赡养、婚姻、继承、劳动报酬纠纷等类型案件,多选择居民院落、社区办公室等场所巡回审理,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也起到了普及群众法律知识的作用;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生等到法院参观、旁听庭审,并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确定专门网络问政员,每天查看网络舆情和民意信息,及时报告、迅速处理;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方式方法,有效地拓宽司法廉政监督渠道。(清河法院   刘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