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人民法院报》3月28日:金湖司法服务南水北调工程
时间:2013-03-2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民法院报》328四版:

 

参与风险评估 预防化解纠纷

 

金湖司法服务南水北调工程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劲松视察南水北调工程金湖站时说:2010年工程实施以来,能够顺利搬迁1.9万人,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实现和谐拆迁,取得这样的成绩,金湖县司法机关,尤其是法院的同志功不可没!

    金湖站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第二梯级站,工程完工后可有效缓解山东、江苏、安徽等输水沿线城市的供水紧张局面。该工程全长28.2公里,涉及沿线省属宝应湖农场和金湖县涂沟镇部分企业以及2万多名居民搬迁。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金湖县人民法院成立了由院长朱介进牵头的工程涉诉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全程跟进工程建设,依法提供司法服务,积极参与工程风险评估,审查规范招投标合同,协助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同时,抽调12名法官,采取包村、包组、包重点人的方法,进村入户开展政策与法律宣讲,增强工程沿线群众的大局意识和法律观念。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在下辖宝应湖法庭设立南水北调案件专门巡回法庭,对工程涉诉案件实行一站式诉讼服务,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执,确保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金湖法院共为南水北调金湖站建设工程开展法律咨询20余场次,审查各类经济合同1000余份,巡回审结涉诉案件80余件,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杨海平     伍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