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两会
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2016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6-01-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9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2015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市顺利实现“三年上水平”新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收结案数
 
    
     解读:执法办案是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在收案数多年保持上升趋势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法院收案数再次大幅增加。全市两级法院一线办案法官共347人,每人每年平均办案数超过500件,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全市法院将审判执行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探索综合部门有审判职称人员参加办案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办案竞赛,全体干警“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办案数质量仍保持全省前列态势。
     刑事审判。依法判处罪犯4832人。审结醉驾、涉毒等犯罪案件1211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4件,涉环保犯罪案件13件,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75件,其中被告原为厅局级干部1人、原为县处级干部3人。

集中审理涉毒案件

     解读:刑事审判,轻则事关被告人人身自由,重则关乎被告人的生命权。全市法院坚持证据裁判、人权保障的理念,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力争让每一起刑事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铁案”。2015年3、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审议,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民商事审判。审结一审婚姻家庭、权属、侵权等纠纷案件18578件,案件调撤率为74.68%,办结一审商事案件22238件,涉案标的额53.43亿元。审结一审金融借贷纠纷案件11917件,办结企业破产清算案件28件,化解债务总额1.59亿元。
    解读:民商事案件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淮安两级法院坚持“平等保护”,彰显规则之治。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法院依法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创新审判理念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审判对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评价和引导作用。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28件、审结616件,同比分别增长318.67%和341.22%。依法惩处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审结一审知识产权及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0件25人。发布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公布“知识产权十大经典案例”,有力保障淮安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实施。
     解读:为适应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势,全市法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用法律之剑保护创新成果,让创新无后顾之忧。
   行政审判。依法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916件、审结804件,同比分别增长32.82%和26.5%。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义务,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3.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解读:行政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化解难度大,全市法院在行政案件审理中坚持“审理的过程就是化解矛盾的过程、审理的过程就是普法教育的过程”,切实发挥行政审判保护合法权益、监督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发展大局的作用。
     执行工作。执结案件24497件,执行标的额142.27亿元,实际执行标的到位106.12亿元。全面推行“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拍卖房产、车辆、机器设备等980件,成交金额2.81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300万元。
 
向务工人员发放执行款
 
    解读: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市法院全部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点对点”查划控系统,加强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查询各类信息93.5万次,将2.85万名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全国联网数据库,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874次,限制出境322人次,限制高消费2845人次,司法拘留558人次,追究拒执犯罪6人。
    □司法调研。深入开展经济新常态下司法调研工作,有两篇调研报告被省高院工作简报刊载,其中1篇调研报告被评为“全市公务员优秀调研报告”。加大对全市重大项目的司法保障力度,出台《司法助推全市重大项目的实施意见》,依法支持有轨电车、里运河文化长廊等重点工程建设。

企业家恳谈会在市中院召开
 
    解读:2015年,为准确把握全市法院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连接点和切入点,淮安两级法院从3月份开始开展“经济新常态下的司法应对”专题调研,中院院领导、各县区法院原院长担任课题负责人,既坚持群众路线,进行驻点调研、走访座谈、旁听案件等活动,又运用信息化等现代调研方法,形成多篇调研报告。
     □社会治理。市中院成立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庭,建成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继盱眙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关爱留守儿童《督促令》后,今年又发出《督促令》21件,被评为“全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十大案例之首。市中院联合市妇联开展“法护家园”系列活动,106名妇联干部担任法院人民陪审员或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家事案件856件。继续推广洪泽县法院“无诉村居”和淮阴区法院“法官参与党群议事会”经验做法。
 
 
全市“法护家园”工作现场推进会
    解读:化解社会矛盾始终是法院工作重点,淮安两级法院发挥主观能动性,联合相关部门推出多项创新举措,从唱独角戏到大合唱,演奏出化解社会纠纷的交响曲。
     □司法公开。开展庭审网络图文直播132场、视频直播656场,公布裁判文书46629份;建立网上预约旁听制度,8500余名群众来院参观或旁听庭审;774名人民陪审员依“随机抽取”原则参与审理案件13905件;开展“千名代表(委员)进法院”专项联络活动,1056名代表或委员旁听评议了125件案件。

市中院全年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
    解读:始终把司法公开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司法公开倾听民声,通过司法公开推进司法公正,通过司法公开开展普法教育。今年,淮安两级法院全部建成微信平台,淮安中院微信、微博、网站三大平台被评为全省优秀自媒体。
     □立案登记制改革。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全市登记立案59957件,同比增加8815件,当场登记立案率为98%。完善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以及网上立案登记系统。两级法院还建立了律师(法律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进驻诉讼服务中心值班的制度。

立案登记制实行首日,市中院立案庭法官接待当事人
    解读:立案是司法为民的起点,也是法院工作的第一窗口。一方面,全市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工作,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证人民群众的诉权,另一方面加强对立案登记制工作的宣传工作,严厉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
     □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对开发区、清河区两个省级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的指导工作;强化院庭长办案工作;推行清浦区法院适用小额速裁的做法;探索法官员额制改革工作,指导改革试点法院制定法官遴选办法和法官业绩评估制度。
书记员技能考试
解读:2015年,淮安法院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入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既积极参与到改革的洪流中,积极作为,勇于探索,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结合实际,不搞冒进,从细节入手,从制度入手,努力构建符合淮安法院实际的审判团队模式和审判管理制度。
    □队伍建设。开展“三严三实”和学习邹碧华先进事迹活动,通过实景课堂、专题辅导、演讲征文等形式,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廉政教育,建成“廉政家园网、公众微信号、廉政电子档案”三大平台。强化法院党组主体责任,制定“四项清单”,将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分解到每一个廉政风险节点。
    解读:在办案压力空前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加强队伍建设成为重中之重。市中院着力打造一支“团结、拼搏、奉献、廉洁”的法院队伍,2015年有18个集体、25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图书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职工书屋”。盱眙县法院、淮阴区法院分别被最高法院表彰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和“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清河区法院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金湖县法院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