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两会
洪泽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0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洪泽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院在科学发展征途上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我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创一流、全省争进位、全国有特色”工作目标,以涉诉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5711件,结案5644件,同比分别上升9.4%、11.4%。一线法官人均办案225.8件,最多的达602件。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贯彻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395件,判处罪犯564人。坚持严打方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严重危害公众安全感的涉众型犯罪,审结该类案件39件,判处罪犯72人。依法严厉打击偷盗电动自行车、家禽家畜等盗窃犯罪,对费某某等8名盗窃犯予以严惩。依法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审结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案件4件10人。加强职务犯罪审理,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行为,判处被告人16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宽严适度,对被告人系初犯、偶犯、过失犯或者有自首、立功等情节的,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有274名被告人被依法适用缓刑。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加强判前社会调查和判后回访帮教,成立“新苗”特殊青少年服务队,组织26名未成年犯开展“新苗自愿者服务行动”17次,被团省委、省自愿者协会确定为江苏省第三批百优自愿服务项目。
  (二)坚持调解优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审结民事案件2112件。牢固树立“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理念,将调解工作作为化解民事纠纷的重要手段,调解撤诉1487件,调撤率为70.4%。妥善审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292件,依法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556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被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实施‘十一五’妇女儿童工作规划先进集体”。妥善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354件,有84.4%案件调解结案。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11岁的小玲玲在上学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致其全身多处骨折,全家在巨额手术费面前一筹莫展。我院在受理后,案件承办人6次赴扬州协调,终于说服某保险公司先行赔付20.38万元,保证了小玲玲及时得到救治。
  (三)加强商事审判,维护交易秩序。共审结商事案件 2024件,解决争议标的2.89亿元。平等保护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买卖、承揽、建设工程等合同纠纷案件268件,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各类金融案件1683件,维护金融安全;精心审理破产案件8件,成功处置竣麒新能源等3家企业债权债务,盘活资产1700余万元,安置职工113名。妥善审理中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涉诉案件277件,审慎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有效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四)注重协调预防,推进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1件。通过案前沟通、案中协调、案外和解等方式,有9件原告主动撤诉,实现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行政机关权威的双维护。加大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力度,裁定准予执行80件,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21.3万元,其他规费70余万元,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建立行政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11条,推动法治洪泽建设。
  (五)破解执行难题,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共执结案件1016件,执行到位金额1.21亿元。开展凌晨突击、假日行动,对企图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有履行能力但抗拒、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等制裁措施,共司法拘留38人次,罚款57人次。开通司法查控系统,与8家银行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适时查询被执行人在省域内的存款信息;在公安机关支持下,建立执行警务平台,实现对被执行人身份、社会关系、车辆等信息在线便捷查询。通过上述平台累计查询10260次,查明被执行人存款480余万元,车辆27台。建立“执行曝光台”,在“淮水安澜”网站集中曝光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124人次,压缩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空间,最大限度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服务大局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理念引领,出台保障意见。积极践行能动司法[①]理念,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出台《关于紧紧围绕“三高两好”目标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从保障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助推民营经济等方面提出了18条司法服务和保障措施,得到县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被省高院以《院办通报》形式向全省法院推广。
  (二)加强司法研判,促进转型升级。及时研判在审判工作中显现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加强应对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县委政法委牵头指导下,对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调研,起草了《关于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并被县委转化为规范性文件。此外,还分别就招商引资、房屋征收等领域易出现的法律风险开展前瞻调研,及时预警提示。在自身审判压力异常繁重的情况下,我院先后抽调8名干警参与土地征收、非法集资等专项工作,派员参与县企业置换、房产开发、劳动保险等疑难复杂矛盾协商会办计14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40余条,促进相关纠纷依法妥善化解。
  (三)加强案件审理,服务经济发展。妥善处理因拆迁安置、工程建设引发的矛盾纠纷,通过诉外协调,成功化解80余起拆迁争议;顺利执结邱某等人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确保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顺利施工。审、执结涉县农村信用社借款纠纷1928件,涉案标的2.62亿元,为我县农村商业银行筹建打下坚实基础。成功置换弘宇光学、诺亚化工等企业闲置的土地和厂房,及时保障新企业进驻生产经营。
  三、始终关注民生权益,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一)做好五件实事惠民生。切实履行在县人代会上的承诺,认真办理司法惠民五件实事:一是开通洪泽法院政务网,建成网上法院,设立了工作动态、执行曝光等板块,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二是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设立35个巡回审判点,巡回审理案件800余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方便群众诉讼。三是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为40余名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0余万元;设立20万元的司法救助资金,对2名刑事案件被害人、34名申请执行人给予救助,及时解决其生活困难。四是开展“十百千万”[②]制宣传活动,在县电视台公布防范诉讼诈骗举报电话、宣传“醉驾”典型案例,集中开展“与法同行·法官说法”司法服务活动,28名法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街道开展法律宣讲32场,4000余名群众从中受益。五是开通12368声讯查询系统,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查询案件办理进展情况。法
  (二)创建“无讼村居”解民争。扎实开展“审务村村行创建无讼村居[③]”活动,通过创立审务工作站、审务联系点,实行一镇一庭室、一村一法官的包片负责制,创立纠纷联排、矛盾联调、审务联动、法制联讲、社会联管、和谐联创等“六联”工作机制;组织干警走访全县60个村(居),接待来访群众700余人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在去年创建32个“无讼村居”的基础上,新创“无讼村居”30个。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对我院“审务村村行”活动予以专题报道。
  (三)推进司法公开畅民意。积极创建“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大力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扎实做好网上直播、法律文书上网等工作,开展网上庭审直播34次,裁判文书上网579篇。高度重视网络宣传,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强化舆情引导,共办理网民反映事项6件。坚持每月10日的“法院开放日”活动,分别接待村居代表、驻地官兵、在校学生等各界群众500余人次。全面推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将庭审全程置于诉讼参与人监督之下。
  四、抓好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一)分类管理增能力。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带头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建立党组中心组“一二三四”学习考核机制[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全院开展“我为法院献计策”活动,集中民智民主决策。二是;抓好中层干部建设。开展以“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为主题的中层干部专项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改进中层干部思想、学习、工作和纪律作风,提升其部门管理、沟通协调、创先争优、真抓实干的能力。三是抓好青年干警培养。制定出台《“五好”青年干警培养工作意见》,每月双周二晚举办“青春夜校大讲堂”,开展青年干警“四个一”[⑤]调研信息宣传写作考核,安排新进院干警到基层法庭和信访立案窗口实践锻炼,全力助推青年干警成长。组织开展庭审、裁判文书制作、书记员业务技能等岗位竞赛活动。全院被市级以上采用信息136篇,得分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发表市级以上宣传文章642篇,市级以上调研文章174篇。
  (二)狠抓廉洁树公信。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干警上廉课、读廉书、搭廉台,积极营造廉政氛围;加强廉政综合防控机制建设,开展廉政每月一课,签订干警家庭促廉保廉责任状,并对审判执行中的重点环节、领域、节点加强管控,强化对干警业内外行为的约束。建立司法廉洁“双十”工作机制,监察室每十天对群众投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每季度随机抽取10件已结案件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实现干警全年“零违纪”。
  (三)文化建设强信念。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崇法 尚德 守廉 亲民 求实 争先”淮安法院精神,以先进文化形塑品格,引领行动。与县检察院联合举办“创先争优·奉献岗位”演讲比赛,七·一前夕开展“身边的旗帜·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组建篮球、摄影、骑行等兴趣小组,举办湖滨踏青、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活跃机关氛围。开展文艺创作,创新演编形式,我院自编自导的快板剧“送法进乡间”,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参加了省高院建院60周年文艺演出,获得好评。
  (四)监督落实有依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之下,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并根据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扎实开展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代表旁听庭审、视察法院、座谈调研,介绍法院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来信,及时反馈办理进展和结果,办复代表意见建议1件、关注案件3件。依法接受检察监督,认真做好检察建议的办理、回复工作,与县检察院建立联合调研、联合培训等五项协作机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通报法院工作情况,收集网民意见建议,强化司法与社会的互动;依法保障人民陪审员履行职责,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634件,一审普通程序[⑥]案件陪审率达100%。
  各位代表,我院在2012年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全院共有6部门及24名干警受到省、市、县表彰;在人民法院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我院公众满意度为98.21%,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倾力支持、直面建言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司法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化解涉诉信访工作成效还需进一步提升;个别法官司法作风不实、办事拖拉,引起群众投诉;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自十月份起全院干警周六加班,干警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对此,我们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院总体工作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主题、立足服务、狠抓规范,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确保法律有效实施为第一责任,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第一追求,能动司法创先争优,从严治院加强管理,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我县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旗帜内涵,始终坚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提高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五大建设战略布局,为推进我县各项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成效。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自觉将审判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去谋划推进,努力做到主动、及时、高效。扎实开展“两联一挂”[⑦]活动,及时回应企业的法律需求,妥善化解园区开发、城镇化建设、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涉诉矛盾纠纷。在关注重点企业发展的同时,出台《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助推中小微企业有效及时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不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努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完善审判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定案把关机制建设,全力提升办案质量;研发运用审务监察监控系统[⑧]加强案件节点控制,强化均衡结案考核,大力提升审判效率;认真,开展诉讼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做好判前释明、判后答疑,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提高司法公信。
  四是深度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助推和谐社会建设。深化“审务村村行,打造无讼村居”活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和谐村居建设;定期发布涉诉矛盾纠纷“白皮书” [⑨],发挥其涉诉风险提示、防范、预警功能;探索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的联动调处机制,形成类案联动化解合力。
  五是全面落实从严治院方针,努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法院特点、洪泽特色的法院文化;开展“司法规范年”活动,出台庭审、法律文书、书记员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努力锤炼工作技能,打造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司法廉洁。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加强对干警人文关怀,关注干警身心健康,推动法院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保持良性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院将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早日建成“美丽洪泽、美好幸福”新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注解:
 
  [①]能动司法:2009年,针对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提出了“能动司法”理念,即人民法院要发挥司法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为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服务性、主动性、高效性,是能动司法的三个显著特征。
  [②]十百千万:2012年,我院推出的一种法制宣传形式,即挑选十个热点法律问题,开展百场法律讲座,把法律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③]无讼村居:法院通过建立审务工作站,加强与村(居)委会、社区、民调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对接,努力化解涉诉矛盾纠纷。
  [④]“一二三四”学习机制:即参加学习人员每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1篇理论研究文章,精读2本理论书籍,每人向全院干警推荐3篇好文章,全年撰写4篇心得体会文章,全面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处理复杂事物能力和群众工作的本领。
  [⑤] 四个一:每年在指定载体发表调研文章一篇、信息一篇、报送学术论文、指导性案例稿件各一篇。
  [⑥] 一审普通程序:又称普通程序,是指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民事案件通常所适用的最基本的程序。普通程序无论在立法的完整性、地位的重要性、程序结构、层次的复杂性等方面都胜于其他程序。
  [⑦] 两联一挂:即法官联系企业、联系村居,法院领导挂钩重点项目,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全方位了解企业和职工的司法需求,排查、了解村居矛盾纠纷情况,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以提升法院服务大局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⑧] 审务监察监控系统:是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各个节点进行动态监控并及时预警的控制程序,能促进审判效率的提高。
  [⑨] 白皮书:是对一阶段发生涉诉类案或具有代表性的个案进行归纳总结,向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的通报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