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两会
速瞧!淮安法院13个工作亮点被写入省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在夏道虎院长所作的报告中,涉及到淮安法院的有13处,它们依次出现在依法维护抗疫秩序、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在线高效办理案件、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民事权益保护、推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江苏、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司法公开、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

快跟随淮法君一起来看看吧

元素一

涉及亮点

依法维护抗疫秩序。一审审结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犯罪案件827件,5个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128184459.jpg

盘点

2020年4月3日,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审理王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选为第三批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刊发。

元素二

涉及亮点

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淮安中院抓好中海华邦等企业破产审理工作,先后帮助9家企业重现生机。

微信图片_20210128184622.jpg

盘点

针对“问题楼盘”,淮安经开区法院通过创新府院联动机制,协同推进楼盘续建、破产审理、矛盾化解等方面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较好地修复了“问题楼盘”留下的问题,相关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市中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元素三

涉及亮点

在线高效办理案件。全市法院网上立案28429件,网上开庭33871次,网上调解10753次,网络查控60661件次,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微信图片_20210128185025.jpg

盘点: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淮安法院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进行,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该经验在2020年2月11日《人民法院报》四版头条予以报道。

元素四

涉及亮点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高压态势,依法判决“7·6”暴力袭警的两名被告人死刑,彰显维护执法司法权威的坚定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128185401.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审审结刑事案件3810件5227人。

元素五

涉及亮点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20年6月18日上午,淮安中院公开宣判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受贿一案,对被告人赵洪顺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赵洪顺受贿犯罪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赵洪顺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微信图片_20210128185556.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坚定不移惩贪肃腐,淮安中院一审审结指定管辖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镇江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冬生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73件75人。

元素六

涉及亮点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淮安中院一审审结“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中宣部等四部门挂牌督办的特大制售盗版出版物案,入选“中国2020年度十大版权热点案件”。

微信图片_20210128185944.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一审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75件。严厉打击“傍名牌”“搭便车”等侵犯商标权行为。加大著作权保护力度,“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新浪微博点击量超1.4亿次。

元素七

涉及亮点

强化民事权益保护。清江浦区法院审结“胚胎移植手术被拒案”,判令医院为遗孀继续实施移植手术,让司法散发出人性光辉。

微信图片_20210128190340.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强化法理情融合正义观,一审审结民事案件28842件。

元素八

涉及亮点

推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江苏。淮安市盱眙县法院结合洪泽湖流域凹凸棒粘土(又称“凹土”)这一重要稀缺性非金属矿产资源储存丰富的实际情况,2020年6月5日,该院联合辖区公安局、检察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司法局等单位,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构建凹凸棒黏土矿产资源协同保护机制的实施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128190522.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巩固生态保护司法屏障,精心呵护美丽宜居家园,一审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00件。加强特色矿产资源保护,推动建成全国首个凹凸协同保护机制,审结的葛某某盗挖凹土一案入选“全省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元素九

涉及亮点

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增强在淮企业和其它各类市场主体运用法律手段防范风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涉法涉诉问题的意识和能力,2020年,淮安中院联合市营商办、市工商联,先后组织全市法院百名法官走进百家企业和商会,开展“法润民企、与法同行”民法典进企业进商会宣讲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8190725.jpg

盘点

2020年,淮安中院会同市工商联打造“法润民企”活动升级版,组织百名法官进百企宣讲《民法典》,为共创草坪等20余家企业提供“啄木鸟”法律体检服务。

元素十

涉及亮点

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淮安中院争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出台诉前调解40项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128190845.jpg

盘点

2020年,淮安中院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市委召开全市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并出台相关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决定》,有力推动“无讼淮安”创建向纵深发展。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8.74%,8家基层法院均呈大幅下降态势。

元素十一

涉及亮点

深化司法公开。2020年,“无讼淮安”多元调解平台获评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128191011.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一体推进“智服、智审、智执、智管”建设。“无讼淮安”在线调解平台又获评“2018-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六专四室”警务信息化建设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淮安经开区法院建立司法大数据智控中心,被省法院确定为信息化新系统应用试点单位。

元素十二

涉及亮点

深化司法公开。江苏庭审直播经验在全国推广,14家法院获评全国优秀直播法院。2020年12月17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第1000万场颁证现场,淮安清江浦区法院继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后,再次捧回此项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128191136.jpg

盘点

2020年,淮安法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裁判文书上网65719篇,庭审直播30740场,案件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裁判文书上网率居于全省前列。

元素十三

涉及亮点

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司法能力,5场庭审获评全国“百优”庭审。其中,淮安中院审理的全国首例侵犯烈士名誉公益诉讼案庭审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该庭审也是全省唯一获奖的民事类庭审。

微信图片_20210128191311.jpg

2020年,淮安法院突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组织分岗分类培训98期6600余人次,组织优秀庭审、优秀文书评比,开展“百日办案竞赛”活动,2名法官入选“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市法院连续五年获评全省法院学术论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