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用法律为仪器仪表行业“对表”——淮安中院组织召开金湖仪器仪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时间:2022-04-1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时,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司法保护平台,及时提起诉讼及时申请保全,有效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4月13日,位于金湖县的苏仪集团四楼,金湖县仪器仪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正讨论得热火朝天。

1.jpg

金湖县素有“仪表之乡”的称号,金湖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被列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仪器仪表已经是金湖支柱性产业。

打出名气的同时,产品被侵权假冒的困扰也随之而来,许多企业花费心力打造的品牌和口碑,无端被他人利用且牟利,不仅给相关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也给金湖仪表的声誉造成了影响,成为影响困扰仪器仪表行业健康发展的大问题。

2022年1月28日,淮安中院对陶某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公开宣判,金湖仪器仪表行业人员应邀旁听。

2.jpg

被告人陶某雇佣人员做假网站,接单后再委托人做假产品,或购买其他公司的产品后自己贴标,故意犯罪情节恶劣,淮安中院贯彻落实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宣判后还召开主题为“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助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的新闻发布会。

案件审理效果让仪表仪器从业人员更深刻地认识到“法律是维护知识产权的有力武器”。苏仪集团副总陈云感慨:“案件的宣判给行业很大震动,一些人主动放弃了假冒品牌的行为,给再多钱也不敢去干了。”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淮安中院积极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大局的行动并未止步。

近年来,该院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启动了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审合一”模式保护知识产权,实施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繁简分流工作模式,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效精准运行。

3.jpg

近期,法官组织对金湖仪器仪表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发现虽然很多企业备受侵权假冒的困扰,但企业内部并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或建立起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这导致企业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较为薄弱。

为了形成维护知识产权执法合力,淮安中院作为主办单位,金湖县仪器仪表协会承办,组织召开金湖仪器仪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金湖县经侦大队、县市场监管局以及多家企业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企业家提出仪器仪表行业知识产权侵权的疑问,法院、经侦大队、市管局出席人员能现场回答的现场回答,不能现场回答的认真记录,后期整理。几家单位表示,将加强交流沟通,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4.jpg

蒋其文向仪表仪器行业提出系统性建议,希望企业“重视知识产权战略价值,为企业赢得市场发展主动权”“保护现有知识产权财产价值,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正视被侵权现状,与行政机关共筑知识产权保护之墙”“熟悉法律规定内容,充分采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措施”。

在苏仪集团厂房,看到形式多样的压力测试仪表,蒋其文提出:“对于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可以通过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等手段来实现技术和成果的知识产权价值保护。”

5.jpg

相关活动得到了金湖仪器仪表从业人员的高度肯定。金湖县仪器仪表协会会长刘仁广说:“法官登门送法,本身就是服务企业的举措。此次座谈会回答了企业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疑问,是一堂很好的知识产权普法课。

供稿:赵大为 骆康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