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践行为民宗旨,力行惠民举措——淮安中院吹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集结号”!
时间:2022-04-1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5日,淮安中院召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部署动员会。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介进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1.jpg

会议指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是经党中央批准、最高法院决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召开本次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部署动员会,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便民利民的必然之举,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现实之需,是以办实事的成效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民力的关键之策。全市两级法院要认真投身此次创建活动,传承弘扬淮安八十年红色司法优良传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力行司法惠民举措,争取实现“首创必成”目标。

2.jpg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自觉,以谋要事的站位把握创建之务。要深刻认识到创建活动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的务实举措,把创建活动作为必须抓紧抓牢的“后半篇文章”,努力以过硬的创建成果检验和拓展前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效果。

要深刻认识到创建活动是展现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窗口工程,把创建活动作为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着力提升为民服务的精细化和实质化水平,真正把司法为民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深刻认识到创建活动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开门搞创建”的原则,主动面向社会、发动公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法院整改的责任清单,在扎扎实实的创建行动中实现高质量司法和高品质生活的良性互动。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攻坚,以抓关键的策略提升创建之效。要聚焦“底线指标”不失守,大力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要聚焦“硬性指标”严标准,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实绩导向,高规格严标准抓好硬性创建任务落地,奋力推动法院工作提质增效、进位争先。

要聚焦“附加指标”创特色,紧紧围绕项目任务书和时间表,同心协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见效,力争打造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拳头性品牌。各法院对自身创建方案中确定的参评项目,也要有条不紊加以推进,努力培树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经验。

会议强调要深化协调联动,以做必成的合力落实创建之功。要压紧压实创建责任链条,进一步细化完善创建方案、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抓、每一项指标都有人担;创建方案明确的责任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和担当意识,牵头部门要承担起协调组织职责,其他部门要积极做好配合,致力形成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

要造足造浓创建活动氛围,坚持将正面宣传引导贯穿创建活动始终,综合运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创建宣传活动。

要做细做常创建督察指导。市法院要加大对基层法院的创建督导力度,用好中期评估这一手段,对创建法院作出精准“画像”、给予精细指导;各法院督察职能部门要深入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做到严督实导、动真碰硬,为其后续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3.jpg

时恒支主持会议

4.jpg

朱介进作活动部署

会议从“创建目标不偏”“创建标准不降”“创建程序不简”“创建责任不松”等四个方面,对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行了部署。

创建目标:

一是司法为民理念要进一步树正树牢;

二是司法为民服务要进一步做细做实;

三是司法为民作风要进一步提升提优。

创建标准:

(一)思想政治建设要扎实有效;

(二)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要以严促效;

(三)扫黑除恶斗争要常态长效;

(四)审判执行工作要提质增效;

(五)诉讼服务和信访化解要便捷高效;

(六)干警履职能力培养要务求实效;

(七)特色项目开展要富有成效。

创建程序:

全市法院要按照五个步骤推动创建活动开展:

一是创建启动;二是中期评估;三是评审推荐;四是复核审查;五是创建命名。

创建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二是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三是广泛宣传,浓厚氛围。

5.jpg

会上,淮阴、涟水、盱眙三家法院院长进行表态性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在市法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协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人民法庭庭长参加会议。

供稿: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