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淮安“双走进”精塑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5-3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3月底,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淮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按照市委“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要求,坚持主动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联合制定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润民企“双走进”活动的实施方案(法官进企业、企业家进法院),全力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多维度、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全维度精塑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方案规定,“双走进”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法官走进企业,主要围绕“挂、宣、诊、调、结”这五个字,开展相关法律服务活动。

挂,就是全面实行全市两级法院法官挂钩联络企业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答疑解惑;宣,就是组建由全市法院各审判业务条线的优秀法官组成的普法惠企讲师团,通过发放涉企案例汇编、开展法律宣讲等形式,开展法律宣讲;诊,就是对诉讼中发现的企业运行管理中漏洞,定期开展法律问诊并发送相应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堵漏补缺,有效规避涉法风险;调,实体化运行各类商会调解组织,不断优化商会调解,从源头上化解涉企纠纷;结,就是持续深化同挂钩企业党课联上、党日同过等共驻共建,积极开展困难党员帮扶、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提升法企党建水平。

另一个就是企业家走进法院。主要是通过邀请企业家参观法院、观摩诉讼、评议监督、座谈交流等形式,让他们深刻感受法治氛围,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主要也围绕“看、听、评、助、议”这五个字展开。

看,就是不定期组织企业家实地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等场所,让他们深入了解法院工作模式及文化氛围;听,就是结合法院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企业家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契约精神和守约观念;评,就是通过调查问卷、12368热线以及全市经济网格化平台等渠道,组织企业家对全市法院营商环境等工作的评议,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助,就是建立由行业专家、商会代表参加的全市涉企案件专家咨询库,尊重他们商业判断,推动审判更加符合市场主体期待,提升服判息诉率;议,就是建立法企沙龙、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平台,适时组织企业家走进法院开展交流,会商解决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共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举措。

按照方案要求,5月20日至26日,市委营商办、市法院和市工商联联合组织全市法院法官走进挂钩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普法和邀请企业家走进法院实地参观、旁听庭审、会商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等活动。

法官进企业——走访调研

全市法院“一把手”院长亲自带队,主动走进各自挂钩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在疫情防控下生产经营等方面情况,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策于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1.jpg

市法院院长章润(右一)陪同省法院党组副书记郑立新(左二),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效增(右二)赴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2.jpg

经开区法院院长薛兵(右二)走访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3.jpg

清江浦区法院院长张强(后)来到江苏华峰自然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4.jpg

淮阴区法院院长陈来强(左三)走进淮安市羽安包装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5.jpg

淮安区法院院长段庆丽(左)来到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6.jpg

洪泽区法院院长李玲(中)到淮安金虹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7.jpg

涟水县法院院长刘洋(左)到江苏中信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走访

8.jpg

金湖县法院院长徐冬然(右前)走进益马机械开展走访调研

9.jpg

盱眙县法院院长孙宪腾(左三)走进江苏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法官进企业——普法宣讲

10.jpg

市中院民二庭副庭长朱佩为淮安市青年商会成员进行普法授课

11.jpg

市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黄春丽(右二)走进江苏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啄木鸟”法律体检活动

12.jpg

经开区法院法官走进台企开展“和合无讼”巡回法律宣讲

13.jpg

清江浦区清河新区法庭庭长杨新红为辖区企业家开展法律宣讲

14.jpg

淮阴区法院法官为企业家宣讲民法典

15.jpg

淮安区法院法官走进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进行法律宣讲

16.jpg

洪泽区法院民二庭庭长陈书敬为企业家宣讲涉企纠纷典型案例

17.jpg

涟水县法院法官到涟水制药有限公司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18.jpg

金湖县法院法官到江苏金湖建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法律宣讲

19.jpg

盱眙县法院法官为辖区企业家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企业家走进法院——观摩交流

全市法院在组织辖区企业家代表走进企业开展司法服务基础上,邀请部分企业家代表走进法院开展实地参观、旁听庭审和交流座谈等。

20.jpg

市法院邀请企业家走进市法院观摩庭审、交流座谈。图为市委营商办副主任孙鹏(前右三),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陶光华(前左三)和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阳(前左二)等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参观。

21.jpg

旁听庭审

22.jpg

参观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23.jpg

经开区法院邀请企业家参观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场所

24.jpg

清江浦法院邀请企业家代表参观本院执行事务中心等场所

25.jpg

淮阴区法院邀请企业家代表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26.jpg

淮安区法院邀请企业家代表参观该院司法实践基地

27.jpg

洪泽区法院邀请企业家来院共商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8.jpg

涟水法院组织企业家来院参观并召开座谈会

29.jpg

金湖法院组织企业家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30.jpg

盱眙法院组织邀请企业家参观法院民法典长廊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