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丨淮安“淮法云达”让送达驶上“信息高速路”
时间:2022-07-0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传统送达模式占用了大量的工作时间,且成功率不高,探索和建立新型送达模式,破解‘送达难’问题,已成为人民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6月29日,在“推进全模式‘淮法云达’集约送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淮安中院立案庭副庭长罗锐向社会解读了全模式“淮法云达”集约送达工作的实施方案。

会上,市邮政分公司、市寄递事业部速递部政务营销中心经理杨云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会议由市法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

1.jpg

近年来,淮安法院、淮安邮政分公司持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实现职能互补,成立“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持续深入推进全模式“淮法云达”集约送达工作。

2.jpg

截至目前,该中心日均送达案件1100多件,送达人次2100人次,累计送达任务数28万件,送达人次68.8万人次,成功率83%,电子送达成功率提升至57%。自开展委托直接送达工作以来,累计参与送达0.59万件,送达成功0.46万件,送达成功率达到76%,留置送达0.14万件,占比24%。

3.jpg

实施方案提出“‘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在全市法院集约送达工作办公室领导下,为全市法院提供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全模式送达业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依法送达、服务审执、注重实效、密切协作、集约集中”工作原则,并对送达组织、送达流程、推进步骤、业绩考评等进行明确,着力打造一站式集约送达工作品牌。

4.jpg

坚持“全覆盖”运营,强强联手依法送达

市法院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和数据技术,与淮安邮政开展深度合作,成立“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依托邮政公司覆盖城乡的网络、专业化的邮政队伍、标准化的送达服务,通过信息跑路,邮政跑腿”模式来破解“送达难”。

实现“智能化”运作,集约集成高效送达

多措并举打通诉讼堵点,提升送达效率。法院书记员只要启动送达程序,送达中心管理人员会分派送达任务,送达中心接收送达任务后,将实施送达,送达过程及结果信息直接嵌入案件管理信息系统,法官可以实时查看送达进展情况,整个过程均在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并且留痕,使集约送达流程更加便捷高效。电子送达没有时间、空间限制,当事人在手机上收到电子送达短信后,点击链接即可查看文书。即使疫情期间,电子送达也可发挥其特有的“零接触、不跑腿”的优势,当事人不用担心因为疫情造成的邮件延误、停发。

构建“专业化”队伍,流程管控规范送达

一是可控风险前置管控。参与送达人员选任严格审核把关,定期开展保密培训等方式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场所监控、技术限制等手段,严防法院数据异常外泄。制定法院专递邮件运作流程和操作标准,对送达各个环节进行安全质量闭环管控。

二是送达过程事中管控。在市法院建立送达中心,密切沟通联系,通过送达团队集中办公,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使整个送达流程实现规范、清晰、协调运行。强化送达过程与结果管控,通过制定集约送达工作手册,细化送达实施流程,确保严格集约送达规范,依法文明送达。

三是建立审核事后管控。送达中心设立了专岗,负责对接送达员、书记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并对送达流程、结果进行审核。定期联合开展法律文书送达规范常态化质检,集中整改活动,每日通报签收不规范、投递不及时的情况,提升送达规范率。

5.jpg

下一步,淮安法院将联合市邮政分公司,紧紧围绕国家需要、社会期盼和百姓需求,全力以赴,不断创新送达方式,提升司法文书送达效率,努力为淮安市民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不断提高送达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