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再部署再动员,淮安中院全力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
时间:2022-08-1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8月5日,淮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全市法院主题教育和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和短板弱项,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思路和方法举措,推动两项重点工作走深走实、见质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jpg

章润院长对主题教育和创建活动提出要求

3.jpg

朱介进主任主持

按照最高法院、省法院部署安排,今年4月份全市法院相继启动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两项工作开展以来,两级法院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标推进、高效落实,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全市法院严格落实院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制度,持续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创新打造“淮法青年说”“书香法院悦读青春”等学习载体,基层法院也推出“红色9号头雁课堂”学习平台、“荷都青年法官论坛”、党员干警“三进”志愿服务、五星基层党组织等活动,持续激发干警举旗帜、担使命、争前列的内动力。

全市法院因地制宜推出79个“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打造“家门口式”全域诉服模式,推进破壁升级“易执行”行动,实施司法文明度、司法规范度“双提升”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创建活动做法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交流。

开发区法院实质运转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等领导充分肯定,洪泽区法院东双沟法庭助推乡村治理的经验被省法院推广,淮安区法院根治欠薪联动工作站被评为“全市政法工作十大优秀项目”。

今年上半年,在省法院通报的11项重点审判质效指标中,淮安地区有8项进入全省前三,10个案例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3项经验入选全省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35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市法院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团委被评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在认清形势任务中站位再提高,推动忠诚为民入脑入心。要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处处紧抓快干”的责任感、紧迫感,客观分析形势任务,找准差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务求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创建活动首创必成。

二要坚持在把牢目标要求中力度再加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按照“举旗帜、铸忠诚、赞成就、担使命”的目标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件大事,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朝实处落,努力推出具有淮安法院特色的教育模式、典型经验。

三要坚持在力争首创必成中难题再攻坚,推动创建活动提速提标。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照活动方案和测评体系,抓紧抓实创建指标和特色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

四要坚持在强化组织领导中责任再压实,推动两项工作见质见效。全市法院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举措,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把好序时进度,加大督导力度,持续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淮阴区法院、盱眙县法院围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作了交流,洪泽区法院、涟水县法院围绕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作了发言。

供稿: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