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打好攻坚战 撑好“安薪伞”——淮安区法院根治欠薪纪事
时间:2022-09-1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根治欠薪”是淮安区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项目之一,自2021年以来,该院在根治欠薪工作上积极行动,大胆创新,通过实践不断探索,逐渐并形成找准一个工作定位、探索一套工作机制、创新一些工作方法、营造一种法治氛围“四个一”工作法的“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该院欠薪案件平均审执用时缩短至10天以内,累计为900余名农民工及时足额追回欠薪1500余万元,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创新建立的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工作站入选全市政法工作十大优秀项目。

“根治欠薪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我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将根治欠薪工作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来,全力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淮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说。

2.jpg

讲速度 维权不用一昼夜

3月18日下午,淮安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举报,苏州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到24小时,淮安区法院速裁庭联合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现场监督工程总包单位,向22名农民工发放工资共计71650元。

从接到投诉线索到帮助2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仅用了不到24小时。这背后是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辟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

在立案环节,通过口头立案、电话立案、网上立案等,确保当即立案、当日立案、当即转办。案件审理中,采取优先开庭、简化裁判文书等方式,做到及时审理,及时下判,保证农民工当天甚至当庭就能拿到裁判文书。

执行部门采用先予执行、财产保全等措施,第一时间实施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确保兑现农民工胜诉利益。

该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理、执行平均用时不到10天,实际执行兑付比例达100%。

3.jpg

拓广度 齐心打出组合拳

2022年元旦前夕,淮安区法院根治欠薪工作站排查发现某镇农房改造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

住建局负责调取工程所涉总包、分包备案合同,农民工实名制考勤记录;人社局负责核对考勤记工资料,核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具体人员和欠薪金额;法援律师负责通过微信群与已返乡的农民工取得联系,收集工人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与工人核对欠薪数额。

各部门分工协作、不分昼夜连轴工作,仅用3天,就逐一查证核实了该项目拖欠212名农民工工资283万元的具体事实。

工程总承包公司与劳务分包公司因工程量定额发生分歧,互相推诿责任,法院当日立案,当日依职权做出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依法查封了两家公司银行账户。

人社、住建部门协调工程建设方将相应差额工程款补齐汇入法院查封账户,确保法院财产保全措施落到位。

联动机制成员单位集中约谈两家企业负责人,通过组织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相关规定,针对性释法明理,明确了各方的责任,最终两家公司一致同意共同先行支付欠薪,双方分歧另案诉讼。

前后不到5天,分散在湖南、安徽、河南、四川等多地、大部分已经返乡过节的农民工陆续足额收到了法院转账汇款的工资报酬。

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起与区综合治理中心、区委政法委非诉服务分中心无缝链接的“根治欠薪联动工作站”,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根治欠薪工作站共开展专项检查巡查10次,集中处理欠薪纠纷30余批次,覆盖全区200多家用工企业,涉及劳动者900余人。

4.jpg

显温度 司法救助现真情

淮安区法院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因无法及时获取工资报酬导致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农民工,依法采取减缓免交诉讼费及发放司法救助等措施,共为230余名农民工减免诉讼费用、帮助联系提供法律援助310余人次。

2022年初,将因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和因疫情等客观原因“被动”欠薪的企业纳入联合救助帮扶范畴。

辖区某企业欠薪30余万元,临近春节,银行融资难以即时到账,在征得企业法定代表人同意后,法院指导开发区管委会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达成以其个人房产抵押借款的协议,协调管委会先行借资30万元给企业用于发放工人工资;在为某倒闭针织厂工人追回欠薪的工程中,会同人社部门及时对接其他企业用工信息,引导61名下岗职工就地转岗至某服饰厂再就业。

与多家银行开展党建共建,在金融单位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帮助20余家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2亿余元,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供稿:淮安区法院 余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