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洪泽县法院“五措并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时间:2009-04-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洪泽法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能够立足审判工作职能,紧密结合宏观形象要求和学习实践主题,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服务大局,为保持辖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审慎处理好因金融危机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引发的各类纠纷,切实落实县委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企业”要求,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积极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维护稳定,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严惩贪污贿赂、制售伪劣食品药品以及集资诈骗等犯罪。同时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保障民生,重视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紧把握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案件,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改进司法作风,大力加强诉前调解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各种便民利民举措,彰显司法为民宗旨。
    四是公开审判,保障社会公平和正义。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确保定罪准确、量刑适当。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制度,全面推行立案公开、庭审公开、判决理由和结果公开和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高效。
    五是提升能力,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全面落实最高法院“五个严禁”的规定,建设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法官队伍。进一步加强调研宣传工作,通过业务研讨会、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及优秀案例评比等形式,不断提高干警的公正司法能力。(作者:吴谷翔 洪泽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