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丨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为全市法院干警上专题党课
时间:2021-04-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推进淮安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激励广大干警筑牢忠诚之魂、砥砺奋进之志、恪守担当之责,全心投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法院,4月1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以“深学细悟筑牢信仰 笃行实做诠释担当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现代化法院建设”为题,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意义深刻、鼓舞人心的专题党课。

1.png

讲课中,章润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首要原则,切实把准建设现代化法院的政治方向”“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全面提升建设现代化法院的惠民实效”“突出更加重视法治这一鲜明导向,充分激发建设现代化法院的治理效能”“坚守维护公平正义这一核心追求,着力筑牢建设现代化法院的品质基础”“聚焦打造专门队伍这一头号工程,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化法院的组织保障”五个方面与干警做了交流分享。

2.png

章润指出全体干警要科学把握党和法的内在关系,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 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着力防止和克服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 要善于从政治上考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将执行党的政策和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

★ 要注重在大局下行动。充分认识和把握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四个淮安”中心大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淮安转型跨越保驾护航。

章润强调全市法院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树立辩证思维和全局观念,一以贯之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项项惠民行动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 要在“情理法”融合中更好维护民生利益。坚决反对机械司法的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做法,善于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

★ 要在“立审执”配合中聚力破解民生难题。充分发挥立审执各环节作用,重点重抓执行联动“破壁”项目,努力形成全院“一盘棋”、全市“一张网”。

★ 要在“时度效”结合中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时限管理、抓牢进度把控、抓实成效督查,确保将既定的实事任务一件一件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章润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司法供给水平,最大限度彰显现代化法院建设的治理效能。

★ 要持续放大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自信和自觉,积极传承中华法系优秀思想和理念,让人民司法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 要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的“先锋作用”。把精准服务打造法治政府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协调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强以《民法典》为重点的以案释法系列宣传,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 要着力打造三治融合的“司法引擎”。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劲的司法动能;大力健全运用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机制,积极助推社会诚信建设;全面加大人民法庭建设力度,扎实开展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两进”活动。

★ 要专心擦亮多元解纷的“金字招牌”。主动定位更高目标、对标更严标准、推进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打响“无讼淮安”创建工作品牌,着力巩固矛盾纠纷多元共治工作格局,持续拓展诉前调解平台范围和功能,加快“无讼淮安”智调平台升级改造。

章润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坚持紧盯主责、紧抓主业,在制度创新、机制革新、科技更新中,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 要在改善执法办案质效上下真功。坚决抓好质效指标固强补弱工作,落实精细管理、均衡结案、审限约束、规范司法、释法说理等要求,以高质效审判保障公平正义高标准实现。

★ 要在深化综合配套改革上用实劲。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建立健全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法院人员职业保障机制;加快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畅通接受外部监督渠道,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 要在优化诉讼程序体系上出硬招。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统筹兼顾实体和程序、质量和效率、制约和配合等关系,深入推进各领域诉讼制度改革。

★ 要在打造阳光透明司法上求长效。强化“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的理念,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完善涉诉民意收集、分析、转化和反馈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章润要求全市法院必须要抓住这次教育整顿的有利契机,动真碰硬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奋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 要固本培元笃定如磐之心。切实将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放在首位来抓,坚持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持之以恒做到把牢“总开关”、拧紧“总阀门”;要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

★ 要精业强能扛起如山之责。把能力素质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把提升业务水平作为基础,把提高综合素养作为关键,把强化履职担当作为导向,大力营造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 要崇廉拒腐涵养如玉之洁。坚持查纠整治和建章立制齐头并进,狠抓制度的落地执行工作,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3.png

4.png

会后,市中院在全院上下组织开展了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全面考察干警学习成果和知识掌握情况。

供稿:鲍平晓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