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身边的榜样丨行走于乡里 解纷于末端——记“全国办案标兵”金湖法院法官雷爱红
时间:2021-04-1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她很少坐堂问案,

一双运动鞋、一身便装、

一个手提包行,

行走于乡间地头,

身上终是沾满泥土,

工作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她就是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

“全国办案标兵”的

金湖县人民法院法官雷爱红

微信图片_20210412140723.png

近10年,她累计办结案件3600余件,曾创下个人年结案465件的全市记录,且零积案、零发改、零投诉,案件调撤率高达71.5%。

贴心调解,纠纷止于末端

从审判员到民一庭庭长再到基层法庭庭长,17年的民事审判工作,雷爱红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调解能力。在面对不少“疑难杂症”时,总是能够迅速抽丝剥茧、厘清关系,切实把工作做到当事人心上。

前年,村民陈某用自家农用手扶拖拉机拖运粮食,途经一拐弯处,与骑电动自行车的万某发生碰撞,致万某腿骨骨折。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承担主要责任。

“我提前打了转弯手势,是他不注意撞上的,能怪我吗?”陈某对此认定不服,结果因赔偿问题闹上法庭。雷爱红接手该案后,认真审阅相关材料,并结合实地调查,准确判断矛盾的症结。

调解中,陈某仍坚持自己的“正理”。“别激动,听我跟你慢慢分析。”雷爱红和风细雨地说,“第一你无牌无照驾驶机动车;第二按照交通法规规定,行驶中机动车应对主动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第三虽然万某存在疏于观察的过错,但你看见万某向你驶来,对事故的发生应该有预见性。”

“雷法官,你说的句句在理,我心服口服。”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当场履行了赔偿义务。

其实民事纠纷处理起来并不难,只要坚持深入实际,到他们当中去,从源头上把法律关系讲明了、把道理说清了,解开了他们的“心结”,纠纷自然迎刃而解、事了人和。雷爱红认为。

巡回审判、入村调解、普法宣传、业务指导,雷爱红70%的工作时间在基层一线度过。

微信图片_20210412140543.jpg

非诉联动,汇聚多元力量

宝应湖法庭是金湖法院唯一设在基层的法庭,下辖6个镇(街道)和2省属农场,占居全县“半壁江山”。而法庭只有员额法官2名,如何应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矛盾纠纷?必须在控制诉讼存量和压降非诉增量上双管齐下。

2018年,雷爱红担任宝应湖法庭庭长后,利用下乡办案的机会,跑遍了辖区,与镇(街)党政领导攀谈、与村组干部访谈,共商基层社会治理之计。达成了“开展诉源治理减量工程”的共识。

协助辖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镇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村级调解委员会建设,并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网格员纳入诉源治理减量工程中,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性“网格化”纠纷化解联动机制。

与此同时,在她的主导和运作下,先后在塔集镇东方红村创建了“乡贤评理堂”、前锋镇淮武村创建了“村民理事会”等多个村民自治组织。形成调解组织与调解员唱主角,法官对接指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百舸争流,多元联动,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拓展。2020年,辖区基层组织累计化解非诉矛盾纠纷1700余起,委托诉前调解案件132件;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439件,较上年减少142件;辖区内84个村(居)委会,有23个村实现“无诉村居”。

这一年,雷爱红荣登了“淮安好人”榜,并被评为全省法院矛盾纠纷化解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10412140457.jpg

驻村工作,问题村变模样

吕良镇前进村位于金湖县西北角,处于金湖、洪泽、淮安“一县两区”交汇处。人员流动量大,各类矛盾纠纷频发。据村党总支书记杨茂湘介绍,过去,他们村是出了名的“十打官司九告状”村,还因矛盾纠纷引发多起非正常死亡事件。

在此背景下,宝应湖法庭主动与该村结对“庭村共建”。听说全国金牌法官雷爱红在村里设立“诉非联动工作室”,村民们像是一下子找到了“主心骨”,遇到烦心事都喜欢过来向她讨教。

10年前,李某将村里68亩低洼地承包下来,开发后搞水产养殖。当初合同期限为6年,每年每亩承包金370元。由于前期投入较大,还有加固四周圩堤、铺设路面、架设电线。经双方协商,村委会将李某的合同期限向后延长了4年,作为补偿。2020年,李某合同到期后,村里将承包权收回,重新招标。结果以每年每亩700元的标价,被他人夺得。李某心理失衡了,认为现在的高标价,是他10年不断投入,创造了良好的养殖环境所致。要求村里给予补偿。

“人吃的是盐和米,讲的是情和理。”雷爱红耐心听完李某的陈述解释说,“当时村里延长承包期,就是种补偿方法,你是认可的,事实上这10年你也赚了不少钱。养殖环境的改善固然有你功劳,但你有没有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现在的标价能与10年前相比吗?总不能‘吃馒头还要沾糖’吧,这样的诉求于法无据、于理不通。”从此,李某再没提向村里索要补偿的事。

自设立“诉非联动工作室”以来,3年中前进村仅发生民事成诉纠纷3起。同时,雷爱红还积极协助村里向上争取改造资金。排灌站建成了、道路延伸了、路灯亮了,晨曦或傍晚村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跳起健身操和广场舞。乡村振兴按下“快速键”。如今前进村面貌已焕然一新。

去年7月,全国人大代表、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来金湖法院考察调研时评价道:“百闻不如一见,宝应湖法庭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作为,效果明显,值得学习推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就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

让我们对标先进,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