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丨淮安中院聚焦正本清源树新风部署查纠整改
时间:2021-04-1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4月12日上午,市法院召开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进行总结,就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纵深推进教育整顿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安指导组成员蒋继业、李亚洪专门到会指导。

2.jpg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把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聚焦“正本清源树新风”这一主题,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大重点,用好“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三个抓手,实施“自我查纠大体检”“定向梳理大排查”“靶向整治大清除”“治建并举大提升”四项行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jpg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教育引导贯穿始终,深化学习教育,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等时机,持续抓好“四项教育”,扎实推进“跟班先进找差距”“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做好学习教育环节查漏补缺工作,消除“松劲懈怠”心态。

要深入思想发动,采取召开院党组扩大会和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开展“三谈三讲”活动,严格落实“五个必谈”措施,层层进行思想动员,破除“畏难抵触”心结。

要深抓警示震慑,持续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和相关铁规禁令,组织干警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境教学,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赠送《家风家训》和发出《家风建设倡议书》等方式方法,去除“带病闯关”心理。

会议希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严实基调,突出自我查纠、组织核查、问题查处“三查同步”增威力,确保问题查纠零容忍零差错。认真开展“自我查纠大体检”行动,组织干警和离任人员认真如实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认真撰写专题剖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认真开展“定向梳理大排查”行动,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并做好收集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努力实现组织核查要查全查实、查深查透;坚持以法为据,对查实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会议指出,要坚持“三治贯通”,确保顽疾整治无死角无盲区。认真开展“靶向整治大清除”行动,紧盯全市法院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的“老大难”“硬骨头”,采取“5+1+1”的形式,重点抓好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四不”问题和执行款物管理处置不规范问题整治,做到全面整治与重点施治相贯通。

要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开门纳谏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等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

围绕整治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加大与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力度,做到开门整治与联动共治相贯通。

要认真开展“治建并举大提升”行动,围绕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问题、整治顽瘴痼疾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紧盯查纠整治中暴露的执法办案突出问题,找准法院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健全司法权制约监督、干警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推动源头长效治理,做到当下整治与标本兼治相贯通。

会议希望,针对查纠整改环节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各级责任要落实到位、条块结合要统筹到位、舆论宣传要引导到位和查纠成效要转化到位 等“四个到位”,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教育整顿富有特色、取得实效。

供稿:赵德刚、李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