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丨淮安中院让廉政提醒“响”在每一起通话前
时间:2021-04-1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您好,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温馨提示您,请不要违规插手、过问案件、打听案情、说情打招呼、干预司法人员办案,否则将被如实记录并向组织报告,如需了解相关案情信息,请拨打12368诉讼服务热线或到各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咨询。”

微信图片_20210415154449.png

从今年2月份开始,如果您拨打淮安中院法官的办公电话和常用手机,就会听到以上语音提示,手机屏幕上还会出现形象的动画视频。

说情打招呼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整治的“顽瘴痼疾”之一,“三个规定”的出台为法院干警依法履职、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召开廉政会议、组织廉政学习、举行廉洁党课、发放廉政手册、观看廉政视频等多种形式让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到实处。“三个规定”手机彩铃是该院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推出的又一项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415154136.jpg

说情打招呼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打电话,淮安法院通过定制专属彩铃“说情打招呼”之初就猛响警钟,切实防止“朋友圈”“老乡圈”等不良文化对办案人员的侵蚀。一名法官回忆说,一位长时间没联系的老乡突然打电话过来,电话接通后,对方却简单地聊了几句家常就挂断了;事后得知,这名老乡原本是打算为某个案子说说情,没想到打通电话后,手机屏幕上播放起“三个规定”彩铃,这名老乡发现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彩铃中禁止做的内容,觉得“说不出口”,主动放弃了“说情”的念头。

这种变集中教育为日常教育的方式,将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而且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充分利用拨打电话等待接通的“黄金时间”来普及廉政知识,接受廉政教育,受到广大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的欢迎。手机彩铃推出以来,全院干警对违反“三个规定”登记率有较大幅度提升。

同样提升的还有社会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目前,受“人情社会”的影响,遇到打官司的情况,不少人还是会产生“找关系”的念头,觉得“说说情打个关照”不违反规定甚至不算什么大事。而法官自己拿着“三个规定”表明立场,个别人并不认可,反而认为法官在“摆架子”,是不愿意“帮忙”。“手机彩铃”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温馨提示”开头,以官方的口吻说出法官要说的话,增强了权威性。彩铃本身就是一种宣传方式,打电话、接电话都在接受廉政教育。4月7日,淮安中院教育整顿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潘虹称赞该项做法“很有意义”。(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