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淮安中院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活动
时间:2021-06-0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538.jpg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根据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6月7日下午,淮安中院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活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作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宣讲。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546.jpg

宣讲中,章润从“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政策界限和如何抓好贯彻落实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结合典型案例对与领导干部密切相关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作了重点说明。整场宣讲既有政策内容阐释,又有具体案例分析,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对广大干部理解和践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三个规定”。在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中央把违反“三个规定”问题作为“六大顽瘴痼疾”之首,部署开展查纠整改、集中整治。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549.jpg

就带头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精神,章润强调:

一要要深刻认识“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要作用,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检验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自觉践行“三个规定”,做严于律己的老实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学习遵守宪法法律和“三个规定”,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发挥维护司法权威的引领作用,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不能触及的底线红线,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三是要全面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做贯彻落实的带头人。要确保宣讲以及《承诺》签订全覆盖,大力提升党政干部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小切口”推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升级完善,助力法治淮安建设各项任务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10608150553.jpg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阅读并现场填写了《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人大办、政协办、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法院、市发改委、市民宗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卫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恩来干部学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公积金中心、供销社、农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任本成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