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淮安中院“速裁课堂”开讲了!
时间:2021-06-1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617162114.jpg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速裁快审工作水平,加强速裁条线工作规范化建设,6月16日下午,淮安中院举行全市法院速裁业务视频培训暨“速裁课堂”首期开班仪式。此次培训采用视频联调的方式,市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全市两级法院速裁条线分管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市中院侍刚专委出席主会场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617162122.jpg

会前,侍刚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速裁工作重要性,开展“速裁课堂”既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分调裁审改革的工作要求,也是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同时还是落实解决人案矛盾优化质效指标的工作要求。“速裁课堂”属于全体速裁人自己的课堂,最大特点就是贴近审判,走进实战,创造实绩,要实现法官教法官,人人当讲师的目标。针对此次培训,侍刚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珍惜机会,做到潜心倾听。做有心人善于学习好的工作举措与经验做法,促进高效审理。二是联系实际,做到学思践悟。以培训为契机,相互之间多开展思想交锋,多开展工作交流,多开展问题研讨,实现速裁工作与重点指标全面提升。三是学以致用,做到善做善成。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将培训所学、实践所悟转化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善学善思、善作善成中勇立新功,擦亮淮安速裁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617162106.jpg

会议邀请涟水法院立案庭陈永海庭长就速裁工作宏观方面做经验交流。陈永海交流表示,涟水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影响速裁工作质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前预判、精准施策、全力攻坚,通过配强速裁团队、抓牢节点把控、优化办案流线,进一步做大做强繁简分流,实现速裁案件从各环节“小提速”到全流程“上高速”。据悉,涟水法院今年1-5月,省院考核的九项重点质效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微信图片_20210617162101.jpg

会议还邀请了清江浦法院速裁庭张天副庭长就速裁团队管理微观方面做交流。张天所在团队采用“1+1+2”即“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团队模式。该团队2019年全年审结596件,2020年全年审结738件,居全院第一。2021年截止6月16日,张天团队审结452件,办案数量仍居全院第一。对此,张天交流表示,一是管理出效率,最大限度减少“转换能耗”,分工合理、发挥特长、激发动力。二是“一二三”好习惯,即一案一庭审、两次阅卷、庭后三日内出判决,确保案件审理又快又好。三是聚沙成塔,充分利用零星时间提高司法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617162118.jpg

会上,市中院速裁庭负责人田庚副庭长对2020年度全市基层法院速裁发改情况进行通报点评。针对发改案件类型、发改原因、发改案例等进行逐一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以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供稿:潘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