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队伍教育整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洪泽法院篇:赓续法治精神 谱写时代华章
时间:2021-06-2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自即日起,在本院官微开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专栏,将连续推出九个专版,全面展示全市法院在“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中所打造的特色亮点工作和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并在淮安日报同步进行报道。

今日推出洪泽法院篇

1.jpg

赓续法治精神 谱写时代华章——洪泽法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巡礼

美丽洪泽湖畔,在洪泽湖大道96号,坐落着一栋庄严而肃穆的审判大楼,虽历经时间变迁、法院几度易址,但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洪泽法院人对法律的忠诚。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同新中国共成长,洪泽法院人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在洪泽1394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在村头、船头、码头,到处有我们的槌声,默默耕耘、砥砺前行,守护全区36万人公平正义,谱写了一曲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和谐乐章。


我们从这里,出发

2.jpg

1956年7月,在洪泽县高良涧镇东风路南侧一幢民居小院前,一阵鞭炮声后,写有洪泽县人民法院的木质牌匾被高高挂起,十名干警见证了这一神圣的时刻——洪泽县人民法院的诞生。

成立之初,法院的条件比较艰苦,干警人数少,办公用房面积也不大,判决书、谈话笔录等都要依靠手写。尽管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前辈法院人依然斗志昂扬、勇于拼搏,在相关法治并不健全的情况下,审结了法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案残害耕牛案,开启了司法为民新征程。

在旧档案中,翻着那些泛黄的卷宗,破坏农渔业合作生产、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等刑事案件以及离婚、赡养等民事案件是当时主要的案件,通过案卷能清晰地再现那个时代特有的社会发展状况。

3.jpg

组织干警参观“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

尽管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洪泽法院人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用好司法审判权,1956年至1966年的十年间,洪泽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79件,其中刑事案件1061件,民事案件918件,有力维护了新生人民政权。

我们从跨越发展中,再出发

改革开放后,为顺应当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洪泽法院成立了刑事审判庭、经济审判庭、执行庭、告诉申诉庭等专业审判法庭,拥有半城、老子山等4个派出人民法庭。

1983年至1985年,洪泽法院在三次“严打”斗争中,集中打击犯罪分子760余人,依法审理了孙某某流氓案等一大批刑事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稳定了社会秩序。

4.jpg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判会

1988年9月增设行政审判庭。1989年4月《行政诉讼法》颁布,行政审判监督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职能得以充分履行。

20世纪80年代,在全院掀起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工作热潮,当时还是助理审判员的张贵银吃住到几十里外的湖区、船头,三个月审结案170多件,成了全市的办案状元。

1994年到1996年,洪泽法院审结案件数连续翻番,仅1996年就审结5000多件,被市政府荣记一等功,省内外30余家法院来洪泽交流。

我们从新时代出发,走向辉煌

进入二十一世纪,洪泽法院迎来了大发展,从几间陋室发展到现代化审判大楼,干警从原来的10人发展到100余人,年收案数从建院之初的100余件增长至5000余件。

岁月是最好的证明,她见证了洪泽法院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沧桑巨变,见证了洪泽法院人的锐意进取和责任担当。

进入新时代,洪泽法院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6年10月10日洪泽撤县设区,法院更名为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

5.jpg

党组书记、院长李玲走访企业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以争创“全国优秀法院”为目标,审判执行质效持续向好,办案硬软件设施较大提升,工作亮点纷呈。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100余项荣誉。连续三年获全区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一等奖,在全市法院年度考评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平安洪泽“压舱石”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用新担当实现新作为。2020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5件,判处罪犯416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恶案件15件92人,审结“保护伞”案件5件5人,黑财执行100%到位,圆满完成“六清任务”。

助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7件7人,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化。突出打击黄赌毒犯罪,审结吸毒贩毒等15件,有效净化社会环境。护好业主“前大门”,审结华某成等12人“黑物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有力铲除危害群众安居毒瘤。

6.jpg

打击通网诈骗“断卡行动”集中宣判

守牢群众“后庭院”,审结盗窃、抢夺、电信诈骗、“套路贷”等侵财犯罪案件58件,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元。筑牢民生“防火墙”,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众安全犯罪87件,共建文明交通新风尚。

破产审判处置活加大执转破力度,推动顺诚置业等30家“僵尸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加强破产案件审判,优化破产审理模式,实行案件繁简分流,为优质企业、新型产能落户洪泽腾出资源、释放空间。加强“问题楼盘”专项治理,教师公寓、天水百合等9个楼盘得以盘活,银座等3个小区1000余户业主成功办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法治园区”升级版,在淮安华强方特和三河镇紫山菌基地设立巡回审判点,妥善处理项目推进中的土地拆迁、建设工程纠纷,为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强化府院联动、企业互动,健全“四位一体”破产资产处置模式,在全省首创“破产资产库”,拓宽资产推介渠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院集体荣获全区“营商环境十佳单位”。

司法为民心贴心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不断创新便民为民服务举措。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体系建设,打造集诉讼引导、跨域立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一部手机、一键登陆,形成“一厅办”“一站通”为民服务“便利网”。

7.jpg

在“远离校园欺凌 法润幼苗成长”活动中,学生为“女童守护人”佩戴红领巾

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立案、文书、风险评估等便捷式服务。2020年实现刑事被告人法律援助100%,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3万元。应用“云庭审”“一步到庭”“远程视频庭审”,实现“在家出庭、在线庭审”,确保各类当事人诉讼权益不打折不迟到。

执行攻坚成效显完善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提请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全市首个《健全源头综合治理执行难实施意见》,获省法院领导批示肯定。

8.jpg

开展涉民生案件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发放案款158万

信息化打造“执行天网”3.0版,执行工作事务嵌入社会治理网格,出台《健全执行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功能、完善“执行天网”实施意见》,实现精准查人找物。

省法院褚红军副院长两次对上述工作批示肯定。加大执转破、财产处置力度,努力提升实际执结质效,工作经验被《淮安法院简报》刊载。执行工作在全市法院条线考核中实现“三连冠”。

“无讼”创建硕果丰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区建设,深化“无讼村居”多元解纷品牌,“三三制”提档升级为“融解纷”,创成“双无双创”融治理模式。

先于全省制定《“一元化多员”实施意见》,线上“无讼村居”程序、视频连线等方式,线下实地走访,开展挂钩法官化身“八大员”进村居、进企业的“双进”活动,以“四定”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目标实现。全国及省人大代表多批次莅临视察,给予充分肯定。

“无讼村居”创建被表彰为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优秀创新案例,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等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国法院“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上作主题交流发言。相关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推介,《江苏法院简报》以专刊形式在全省推广。

大湖旅游法庭精彩多依托旅游巡回法庭这一“平台”,发挥“定纷止争、守护大湖”两项职能,实施“服务生态、服务旅游、服务民生”三项服务,依托“一船、一点、一馆、一基地”四个载体。在蒋坝风情小镇、老子山温泉度假区、白马湖旅游度假区及洪泽湖美食城设置巡回审判点,并正式揭牌办公,组建工作群,反映矛盾纠纷、交流处置经验。

9.jpg

蒋坝巡回审判点揭牌

配置全省唯一一条水上审判船“泽法号”,深入湖区开展“船上办案、码头普法”,解决湖区群众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相关工作被市电视台多次报道。最高法院咨询委缪蒂生等领导视察指导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学习强国》《人民法院报》称赞为“洪泽湖上别样风景”。

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在全市率先进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被省高院评为“司法改革先进集体”。组建31个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98.25%的案件由法官自主审理、评议和裁判,院庭长办案占全院结案总数的63.01%。推进民事案件“分调裁审”,出台实施意见,整合审判资源,组建6个“1+1+1+N”速裁审判团队,实现诉调无缝对接、矛盾诉前化解。

10.jpg

召开“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

建立劳动争议纠纷调裁审一体化平台,创设“四步法”应对涉企劳动争议,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成立关工委工作室,实行“五心”工作法,帮扶、关爱青少年成长,有效降低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一季度,审判质效9项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同比均实现新提升。

文化建设凝心聚力结合洪泽特有的水文化,建立起富有地方和法治特色的法院文化,坚持用文化塑造灵魂、用文化锤炼精神、用文化激励豪情。

11.jpg

举办“庆元宵 猜灯谜”游园活动

在院本部设立党建活动室、廉政文化主题馆,打造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在东双沟法庭打造“无讼文化”,在开发区法庭打造法庭文化等等。我们还谱写了院歌、设计了院徽、提炼了院训,用法院文化激励干警忠诚担当、奋勇争先。

法院队伍朝气蓬勃法院是人才集聚的高地,目前硕士研究生12人,大学本科学历74人,是发展的中坚力量。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部门(支部)职责,管好管稳意识形态阵地。

大兴岗位练兵、调查研究之风,着力培育审判专家、业务能手。深化“组织力提升345”党建品牌,与惠民社区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拓宽党建教育阵地和形式,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引领力。

深入开展“审判质效巩固年”“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年”“两个年”活动,开展“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组织执法办案百日攻坚行动,焕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涌现出实干担当何素军等一批先进典型。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洪泽法院人将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洪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鲁海军 王逸飞 费苏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