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时间:2022-02-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唐一军

  近期,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版发行。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把深入学习《纲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将法治中国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纲要》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重要权威辅助读本。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纲要》以“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作为贯穿全书的鲜明主题,紧密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系统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重要环节、迫切任务、基础性保障、关键所在,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工作布局、重要保障,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提供了重要权威解读。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是当今时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法治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纲要》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的科学总结,突出反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独创性、集成性重大贡献,全面展现了这一思想强大的真理穿透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引领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理论性。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著原文原理。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厚的理论素养、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鲜明的话语风格。《纲要》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重要辅助。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惟其如此,才能更加系统、更加准确、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纲要》主要观点和论述忠实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原著原文原理,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有关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党的重要文献、中央有关文件作为主要文本依据,力求准确反映和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注重抓住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充分选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阐释过的“金句”、论述过的“经典”,全面准确、逻辑严谨,清新朴实、凝炼生动,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纲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科学思想体系作了全面系统阐释。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必须在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上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明确的信号,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认识和行动。《纲要》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和正确道路的重要论述,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出系统阐述。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始终把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放在第一位,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要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纲要》紧紧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作出系统阐述。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系统谋划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守正创新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法的阶级性、人民性、社会性,研究解决法作为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用宪法法律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和国家政权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的时代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出礼入刑、隆礼重法的治国策略,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理念,天下无讼、以和为贵的价值追求,德主刑辅、明德慎罚的慎刑思想,援法断罪、罚当其罪的平等观念,保护鳏寡孤独、老幼妇残的恤刑原则中汲取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于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把握时代脉搏、洞察时代风云、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系统回答时代之问,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纲要》深入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重要地位、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的时代使命,着力反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时代同频共振,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风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基因,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做到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求真务实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系统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路径,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深刻阐述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的法治问题,在内容上有机衔接、论述上环环相扣、观点上系统集成。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纲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作了重点阐释,力求全面反映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宏旨大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在提升学习理解的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将辩证唯物主义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各环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强调党和法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法治,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和鲜明的辩证品格,为我们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树立了光辉典范。《纲要》立足全面准确反映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集中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求真务实、唯物辩证的科学态度。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笃行致远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源于伟大时代、植根于现实沃土,具有扎实的实践根基、鲜明的实践要求和磅礴的实践伟力。全面总结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矢志不渝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法治建设实践中不断拓展新思路、增添新内涵、形成新论断、展现新理念,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迈向前进。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擘画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发出法治建设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纲要》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相生相成、共进同行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进程,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奋力谱写“中国之治”新篇章。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胸怀天下的宏阔视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坚定维护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全球视野和深邃的战略思维。立足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这一实际,强调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坚定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纲要》系统阐述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远见卓识,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推进对外法治交流合作,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当前,要以《纲要》出版发行为契机,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热潮,将《纲要》作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必备书,把对《纲要》的深入学习领会转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着力做好“强化”文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培训取得新实效。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筑牢“关键少数”法治信仰之基,全面武装法治工作队伍头脑,全方位指导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凝聚全社会推进法治建设思想共识。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党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教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法治工作部门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建设的水平,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着力做好“深化”文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宣传取得新成果。持续深化研究阐释,准确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并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的研究阐释,深刻阐明蕴含其中的深厚历史逻辑、丰富理论渊源、伟大实践价值、重要世界意义,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的研究,对具有时代性、标识性、融通性的新概念新论断作出深度解读,深刻阐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和开创性意义。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研用结合,突出实践特色,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提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能力。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的经验,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着力做好“转化”文章,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拓宽新思路。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谋新篇、开新局的思路举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最大政治优势,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机制,将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建设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着力做好“实化”文章,推动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积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树立“大格局”。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立法,围绕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长期稳定。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把握“总抓手”。汲取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统筹推进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一规划两纲要”,下好“一盘棋”。以“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为契机,把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深化法治领域全面改革,唱好“重头戏”。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要求,务求取得突破。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把握“主动权”。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把法治应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和能力,抓住“牛鼻子”。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各地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重点推动县级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机构、人员到位,下大气力督促各地把机构建好建强、把人员配齐配好,更好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

作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