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淮安中院党组扩大会专题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时间:2022-06-0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5月30日上午,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法院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jpg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法院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项行动已转入打击整治的关键环节,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法院推进会精神,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同步推进,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化认识和强化责任并重,确保组织领导不偏不松。政治站位要再提高,主体责任要再压实,检查督导要再加强,坚决防止出现声势不大、打击不力、整治不深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打击整治的效果。

会议要求坚持从严惩处和从快追赃并重,确保案件办理高质高效。线索摸排要深,全面筛查2019年以来审理的各类涉老案件,深挖彻查是否存在养老诈骗犯罪线索;打击重点要准,精准打击严重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惩处要严,从严惩处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的主要犯罪分子;办案质量要高,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防止打击不力,又防止案件定性不当、升格处置;追赃挽损要快,坚持快立快审快执,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整体联动和机制推动并重,确保打击整治有章有法。要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立案、审判、执行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高效运转;要完善协作会商机制,着力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主管机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沟通研判、会商处置,形成打击合力;要完善线索核查机制,及时收集、核查、办理、反馈上级交办、转办以及自行受理的问题线索,有效回应群众诉求;要完善台账记录机制,做到全程留痕、留迹;要完善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专项行动周报告、月总结等制度,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

会议要求,要坚持源头整治和标本兼治并重,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着力防控源头风险,坚持把打击犯罪同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解释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要持续扩大宣传声势,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引导,通过集中宣判、政策解读、以案释法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要积极助推社会治理,针对专项行动发现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分析研究,总结有效做法,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切实做到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彻底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