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法院干警这样说(三)
时间:2022-11-0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淮安法院全体干警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来看看干警们都是怎样说的吧!

市法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 高源源

为“建设现代化法院 打造高质量司法”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两个方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作为一名法院政工干部,我将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坚持公道正派、始终严于律己,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践行者。

一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来坚守。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负责任”作为准则来坚守。在围绕法院中心工作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513”英才培育工程,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使干警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全面提升,队伍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得到合理优化。

三是把“守纪律”作为底线来坚守。严格遵守党的干部人事工作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发扬斗争精神,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重大事情顶得上去。


市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解思辛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做勇挑大梁又敢为善为的青年干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人民法院的青年干警,我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感到特别激动、特别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像一团火,点燃了我们的激情,照亮了我们的梦想,激励我们勇挑大梁、敢为善为,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新成绩。

要坚持深学细悟,以更高标准提升综合素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面对“疾风”“烈火”最多的一支队伍,这就决定了在综合素质方面,广大青年干警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一是仰望星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真正把人生理想与党和人民事业同频共振起来,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的幸福。二是埋头学习,提升工作技能。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既术业专攻、博学兼收,又拓展视野、活跃思维,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三是默默奉献,锤炼干事本领。爱岗敬业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只要拥有“钉钉子”的精神,在任何岗位都兢兢业业,就一定能够赢得认可,同样可以人生出彩。

要坚持笃行实做,以更强力度争创一流业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一是处理好“信任”和“胜任”的关系,“胜任”赢得“信任”,“信任”才能“常任”;要时刻牢记守土有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做到不推不滑,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而勇往直前。二是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遵循“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辩证逻辑,既善于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提出解决难题堵点的务实举措。三是处理好“坐得住”与“走出去”的关系,既要“坐得住”积淀磨炼、深钻细研,又要“走出去”沉到一线主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切实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办实事、在一线促发展。四是处理好“事结”和“心结”的关系,既要处理“事结”,也要化解“心结”,目标是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努力弥合纷争、弥补裂痕。

要坚持修身正己,以更严要求砥砺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这深刻阐明了青年干警守住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的极端重要性。

一是永葆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二是常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组织的关心培养,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毫无保留、全力以赴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三是保持淡泊之心。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职业与事业、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看轻名、看淡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