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法院干警这样说(四)
时间:2022-11-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淮安法院全体干警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来看看干警们都是怎样说的吧!

经开区法院 王海忠

拼搏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了题为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前行,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取得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新伟业。报告鼓舞干劲,催人奋进。尤其是在法治建设方面,总书记指出“恪守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让我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官,我见证了法治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进步,见证了公平正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下的传承、拓进。如何在工作中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的用司法服务人民,我觉得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做到政治自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捍卫者。

二是做到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人民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彰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三是做到廉洁自律。坚决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素能,始终恪守公正廉洁的底线和执法标准,不枉不纵,不偏不倚。时刻做到警钟长鸣,慎独慎微,始终坚持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用党章、党纪严格约束自己,保持司法人员的浩然正气。



市法院 薛巧玲

踔厉奋发 笃行不待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书写为民司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倍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勤勉工作、攻坚克难,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以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学习不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在全面学习、系统领会的基础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上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征程上,体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与此同时,还要将所学知识向学校、社区、企业传播,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社会生活中蔚然成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二是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履职尽责。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调查取证精谨慎微,查阅案卷精益求精,草拟文书字斟句酌,不仅做司法公正的守护者、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更要通过自己的每一个司法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以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修身自律。作为青年法官,我们要继续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将对党的赤胆忠心熔铸到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中,用维护正义的一腔热血,用敬业爱岗的辛勤付出,用一心为民的执着奉献,守护公平正义,在奋斗实干中践行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

整理 | 教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