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法院干警这样说(五)
时间:2022-11-1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淮安法院全体干警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来看看干警们都是怎样说的吧!


清江浦区法院 商东雷

高扬法治风帆 严格公正执行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大会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基层法院执行法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执行工作,关乎民心民愿,关乎公平正义。要想切实解决执行难,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不断创新,还要切实改进执行作风。

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报告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严格公正执行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我不仅是一名执行法官,还是党支部的书记,我深知要做好执行工作就要提高党性修养,铸牢党性之魂。

我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守正创新,坚持开创执行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执行结果关乎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是关键。

我们要运用类型化、精细化、系统化思维,实施人员分类、案件分流、事务分离,纵深推进执行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实现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要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查人找物,持续提升执行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要改进执行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表明全党同志必须要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面对执行工作,我们必须改进执行作风,坚持执行为民理念。杜绝“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作风不正;不得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真正把执行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金湖法院 雷爱红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百年大党,百年征程,百年伟业。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的百年征程,描绘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蓝图。通过观看二十大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我心潮彭湃,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征程的决心和恒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翻天覆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联想到我自己,这十年,我从审判员到民一庭庭长到宝应湖法庭庭长,再到执行局局长,变化的是岗位和职务,不变的是“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念。

这十年,我坚持着眼于群众“急难愁盼”、满足于群众“强富美高”,用法治之笔,答好时代之卷,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内涵与真谛,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这十年,我们金湖法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市法院率先实现“全国优秀法院”创新创优梦。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关系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特别是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理论,用党的二十大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将始终保持“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坚定信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底色,“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底气。

将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踏踏实实办理案件,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