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新思想 淮法干警说丨以奋斗之姿 不负青春韶华
时间:2023-02-2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青年干部被寄予厚望,就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要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作干事创业的信念和导向,思想上要“想奋斗”、能力上要“可奋斗”、行动上要“肯奋斗”,以“奋斗之姿”不负青春韶华。


心怀信仰,做勇担使命的奋斗者

心中有信仰,前行就有动力。“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坚定的信仰,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也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战胜问题困难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不动摇。青年干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赓续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红色信念,树立起至诚报国的远大志向,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本领,做到在乱云飞渡中不失方向,在百年变局中经受考验,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二是坚定崇高法治信仰不动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法院的青年干警只有具有坚定的法律信仰,才能在司法活动中具备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抵御各种干扰,用自己的全部行动捍卫法律权威,执着地追求公平正义。

每一名法院干警不仅是法治事业建设中的一员,也是法治理念传播中的一员,我们要做岗位上的“螺丝钉”,做前行路上的“燃灯者”,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进程中做到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动摇。司法为民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中形成并始终践行的优良传统,就青年干警实际工作而言,只有我们用心接待好每一名当事人,用心准备好每一次庭审,用心撰写好每一份判决书,真真切切地让当事人与我们的每一次接触中感受到关怀,才能实现习总书记所嘱托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坚持学习,做孜孜不倦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我常常观察身边的优秀法官,发现他们每次在专业法官会议汇报案件时比我多了一份笃定与自信,在庭审面对当事人时比我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在撰写裁判文书时比我多了一份沉着与了然,我想这就是他们心中的底气。

回顾做法官助理这几年,面对疑难案件拿不定主意时,左右自己情绪最多的词就是“焦虑”,焦虑从何而来,说到底就是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积攒成为一名法官的底气。

一要向书本学习,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掌握最基础的法律知识,做到“心中有粮,遇事不慌”。

二要向实践学习,在不断地开庭、调查、调解、汇报案件、撰写文书中逐步提升自己的庭审驾驭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法律适用能力、裁判说理能力以及纠纷化解能力,逐渐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三要向身边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学习,以榜样精神引领为动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对标找差,争取早日与榜样比肩同步、齐头并行。


永葆朝气,做笃行不怠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一要有“鸿鹄展翅”的志气。“人无志不立”,我们青年干警作为法院的中坚力量,要涵养“鸿鹄展翅,志在蓝天”的志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断激发前行的动力,保持昂扬的斗志,以时代有“我”回应“法治有我”的号召。

二要有“激越沧海”的胆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要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对于青年干警而言,胆气是一副敢于担当、敢于承受错误和困难的大胸襟。

要有“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胆气,勇于面对困难,敢于迎接挑战,也要有“敢上九天揽月”的胆气,在烈火中淬炼真金,在艰苦中磨砺己身,更要有“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胆气,勇于突破桎梏、打破陈规。

三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勇于自我审视、自我剖析、自我革命,勇于直面自身问题,不能沉醉于自我、安于现状,取得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自我满足。勇于跳出舒适区,拒绝佛系心态,要始终保持冲劲和闯劲,敢于做事、敢于担责、敢于奉献。

最后,我想引用李大钊先生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青年之礼貌,奋斗之礼貌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愿我们每一位青年干警都能做到心中有阳光,眼里有远方,脚下有力量,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


该文作者为淮安中院民一庭法官助理 缪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