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新思想 淮法干警说丨时光如水 沉淀方澈
时间:2023-02-2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来自青年干警座谈会上组织人事处干警李莎莎发言里的一句话。今年是她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五年,恰好也是而立之年。回首自己工作年岁,李莎莎恍然觉得时光匆匆,这一路有困惑、有焦虑,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她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吧~

经风雨、长才干,高看之下更有高压

我在学校曾担任团支书、班长、校团委书记助理、校研会副主席等职务。毕业后从一名“校园书生”转化成“人民公仆”,当繁华热闹的都市变成了静僻朴实的村庄,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相对艰苦的基层工作条件起初都让我难以适应。

但时常听到“研究生”“选调生”的各种标签,也让我感受到自己代表的是一个群体,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被基层的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感肩上责任之重。

我慢慢融进淳朴的乡村,真正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扎根农村,深入群众。我变黑了,卫生镇创建、农民集中居住、秸秆禁烧、阳光扶贫走访……

我变矮了,高跟鞋变成了运动鞋,不仅是身高变矮了,学历亦是如此,在基层甘当一名“小学生”,一切从零开始,向群众学、向前辈学、结合理论向实践学。

我的底气更足了,起初经验不足,沉默居多,而后来积累了经验,在处理很多事情时也有了自己的方法。乡镇工作期间我收获了老百姓和镇村干部对我的认可和肯定,我也体会到基层的确非常锻炼人,深入一线能体悟到实情,“无字书”里有“活知识”,老百姓中有“大智慧”,“泥土地”上有“大课堂”。

2020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有幸参加金湖县年轻干部挂职计划,被选派到组织部学习锻炼,在组织部工作的793天里,从组织科到远教中心再到牵头负责机关工委科室,策划组织摄制多部宣传视频,多次获“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先锋”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推介,主持过汇报会、党课开讲、主体班培训结业仪式,协助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吃劲的关键时期,参与开展“进小区 筑堡垒 守家园”活动。

通过这一系列涉及全县面上的工作,我深刻领悟到年轻人要有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工作惯性,大力发扬“马真”精神,把自己锻炼成组织和领导最放心的那个可以“托底”的靠谱青年。

我并非是中文类专业的科班出身,但是在工作的五年里我一直也很注重自身文字材料水平的提高,先后在《组织人事报》《新华日报》《江苏先锋》《党的生活》《干部之友》等媒体刊物发表60余篇文章。在基层工作期间,我也连续两年获得“金湖县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获得“金湖县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新起点、新作为,厚爱之中更要厚实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从未想过我一个非法律专业却能与法院结缘,自去年7月有幸遴选进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用心捧着这份幸运,不敢辜负这份信任。

起初对法院的印象,仅限于宪法和法律简短的含义规定,仅限于小时候最爱看的电视节目《今日说法》中穿着法袍拿着法槌的法官,仅限于路过翔宇大道看到的高高的庄严肃穆的办公楼。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法院大厅,看到墙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两行大字,心底由然产生一股归属感和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我进入中院工作的选择。

为了尽快熟悉新环境,迅速进入岗位角色,我认真学习、虚心求教,踏实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也近距离感受诸多领导同事的个人魅力和处事艺术。

与此同时我也深感差距和不足,一些具体业务知识还处在学习熟悉阶段,对工作缺乏一定的深度思考;文字写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每当我写完各种总结发言稿经过处室领导和研究室、教培处大笔杆的指教点睛润色下,让我常常更能一感语言文字的魅力、笔耕者的力量。

在这里,非常感谢帮助指导我的各位领导同事。法院在我的心中也变得具体而鲜活,我再次感受到的法院是一个部门协作、高效运转,致力于人民司法的机构;一个面对重点任务,部署严密,强力推进的团队;一个对待职工关怀备至,温暖人心的大家庭。往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业务知识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

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马上就办”的紧迫感,做到“时时高标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依旧努力做那个可以“托底”的年轻同志。

常思廉、正己身,自律之上更需自慎

从乡镇的组织科到县委组织部再到法院的组织人事处,我深刻认识到树立规矩意识的重要性。组工干部更要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走在前列。

始终坚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这一准则,在平常的工作中,把树立规矩意识作为自觉自愿的行为,从点滴做起,多做少说,严格贯彻程序,始终把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清正廉洁、作风过硬,不断锤炼做人的底气、干事的正气。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最后与大家分享一句常常自我打气的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该文作者为淮安中院组织人事处四级主任科员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