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新思想 淮法干警说丨我在淮安法院的苦与乐
时间:2023-03-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市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晗与大家分享了他上学时期特别喜欢的一首诗,他说,“不经苦难,哪有快乐。”随后聊了苦与乐之间的三层关系。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他通过在淮安法院工作和生活的几年里,对苦与乐的认识与感悟吧~

上学的时候特别喜欢一句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经苦难,哪有快乐,今天,我想从我对苦与乐的认识与感悟,聊聊他们之间的三层关系,顺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来淮安法院这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


第一层感悟,有苦有乐,苦多乐少。

法官,一个听上去颇具威严的职业。在来法院之前,我的脑海中,他们身材硕大、充满智慧,奉法律之命对不守法纪者予以严惩,既威风又有趣。然而实际工作后,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却是三百六十行中最苦闷的职业,没有之一。

不信,你看我罗列罗列。案件太多,卷宗堆积如山,苦不苦?写讲话稿,头发大把的掉,苦不苦?满心付出,当事人不理解,苦不苦?周末加班,没时间陪家人,苦不苦?赚的不多,结案压力山大,苦不苦?就拿我自己来说,来法院后,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苦的。

先是被分派到研究室,从学校毕业来法院工作,尚且处于看啥都不懂,做啥都新鲜的阶段,就来到这样一个统筹全院工作的综合部门,更多的是诚惶诚恐。尤其每周开部门会议,关于创新创优项目、重点调研课题、下一阶段工作规划等等,主任总要让大家依次发表意见,每次到我发言,自然是十分胆怯,生怕经历的少,不懂的多,讲的内容太肤浅、提的议案太失败,惹得大家笑话。这种苦,我叫他本领恐慌之苦。

后来,我担任淮安审判执行编辑。虽然是院内刊,但每一篇稿件都要十分认真校对,出了差错不可怕,但是必须要在印刷之前矫正过来,不然,等印刷好,想改也没办法了,毕竟成本太大。所以就有了一校、二校、三校,以至于有很多期的淮安审判光草稿就打出来不下十份,更不用说一遍遍的往返于杂志社、印刷厂反复修改。记得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刊登了一篇基层法院的调研文章,后来作者打电话来说,简介弄错了,他年初已入额,上面写的却还是法官助理。这种苦,我叫他紧盯细节之苦。

再后来,我们开通了“淮水法苑”微信公众号,作为公众号编辑,要学的新知识就太多了,素材的整理、排版的优化、板式的设计、图片的裁剪等等,为了让做出来的内容更美观,我自学PS,每天追着B站看教程,从一个计算机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还算过得去的小编。这种苦,我叫他学新技能之苦。

2020年底,我调整岗位,被安排到立案庭工作。初到庭里,又是各种新鲜的事务。多元解纷、诉讼服务、涉诉信访、集约送达等等,每项工作都要从头再来,每个工作都是千头万绪。举个例子,最高法院诉服3.0平台是一站式建设的集成系统,上面共有大项八十个,小项两百多,每一个都是得分点,每一个也都是要钻研的知识点。虽然细看来,每一项都不难,但是每周到点就要报数据,每天临期就要快提醒,时刻关注排名,及时应对变化。这种苦,我叫他繁杂纷沓之苦。

还有信访工作,也是有很多苦味在其中。刚到信访值班,我就接待一名年迈的信访人,她的信访其实已经终结,案件审理没有问题,按理说正常程序已经走完,完全不必理会,但我看她年纪大,天天到处跑也可怜,总想着像宋鱼水法官那样,陪她多唠两句,缓一缓她心中的怨气,想着她突然释怀,息诉罢访。所以我把自己的号码给她,每次她来找我,也总是客客气气的听她诉苦,劝她放下。

但后来有两三天,因为开会比较忙,我没有接到她的电话,直到一天,窗口的同事突然和我说,你快过来,信访人在大厅大吼大叫“吴法官不接我电话,没有王法”等等,说真的,那一刻我的感觉是,这么多的努力都付诸东流,甚至让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这种苦,我叫他不被理解之苦。

除了以上这些,我所常经历的,还有身体疲倦之苦、远途奔波之苦、会务工作之苦等等...

乍一听,这么多苦,是不是日子就不要过了呢,肯定不是,因为慢慢的我发现,工作虽苦,我身边那些可爱又可敬的同事们却依然毫不犹豫地凭着心中执着的信念去坚守,去追寻。


第二层感悟,以苦为乐,苦中作乐。

苦中作乐是说人生下来就是要经历苦难的,毕竟婴儿刚出生都是大哭,很少有笑着降临的。这就要我们的人生 需要苦中作乐,以苦为乐。

说到以苦为乐,就不能不提我的庭长:李学辉。李庭长是我来法院后,工作上接触时间最长的领导和同事,他是个以苦为乐的人。

曾经,我认为,工作就是工作,与生活不同,工作是受苦的,生活是享乐的,两者属性不同,作用不同,要分的清。后来,通过与庭长相处的这些时间,我逐渐发现,工作其实也是可以苦中作乐的。

以前看过作家路遥的一段介绍,说他累到吐血,医生要他停止工作,但他仍然继续写下去。因为路遥认为这是一种快乐,他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完稿那天,他如释重负地将笔扔出窗外。已经僵硬到无法动弹的手指颤抖着,而脸上却绽放着笑容。路遥没有将写作当作痛苦,而是将其视作乐趣,乐在其中。

我认为庭长就是路遥那样的人,庭长曾经身体不好,有段时间住院调养,还没痊愈就来上班,周末亦是如往常一样的加班。

庭长开会时和我们说,要珍惜能工作的日子,因为只有生病后,才知道自由活动的可贵,才明白正常工作的幸福,现在,虽然庭里杂事多、烦事多,庭长仍然每天挤出时间写日记、搞创造。每个周日的下午,透过咖啡的清香,你总能看到一个伏案思考、神采奕奕、奋笔疾书的中年人。

大家都说,李庭长干活有劲,我想,这种精神状态,正来源于他对痛苦的深刻阐释,对工作的由衷热爱,也正是在这种充满乐趣的工作状态下,庭长带领他的的下属们,每一年都续写新的业绩和辉煌。

庭长是这样,我身边的同事也是这样,从之前研究室的孔令媛、鲍平晓、李学金、马作彪到现在立案庭的王文君、徐青、陈玲玲,从部门领导到普通干警,从公务员到书记员,他们自愿加班,他们从不抱怨,他们也有家庭、有爱好,但是为了赶稿子、为了结案子、为了重点时期稳控,他们认真工作,以苦为乐。


第三层感悟,知足常乐,其乐无穷。

王阳明曰:虽在忧苦迷弃之中,而此乐又未尝不存,但一念开明,反身而诚,则即此而在矣。

这是说,在苦恼迷茫之中,真乐又时刻存在,只要一念开明,反求诸己,就能感受到这种快乐。快乐,不是他人给的,而是自己寻的,真正的快乐只能从心上寻。

我的妻子常常和我说,我们对现在所拥有的要知足,单位给了我们很多,仔细想想,的确如此。

首先是温暖我的胃。每次回老家,亲戚朋友总会惊讶道,上班时间不长,胖的挺多。我想,可能是单位领导深刻懂得“吃得饱、干得多”的道理,总是想方设法勾起我的食欲,增加我的饭量。有句话说的好,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软,既然吃了这么多,多干点活,也没啥 说不过去的吧。

然后是慰藉我的心。作为外地人,刚来到淮安这个陌生的城市扎根生活,举目无亲,难免失落,但是单位给我如家的感觉。这些年,领导、同事们给了我无限关爱,让我丝毫没有独在异乡的孤独感。且不说读书沙龙、园游会、天平杯运动会、青年团建、演讲比赛等等丰富的活动,就说去年以来,妻子刚怀孕,大家的小推车、婴儿床、小玩具,就送来了一筐又一筐,这满满的,都是快乐,是幸福。

最后是拉紧我的手。去年年底,全国疫情防控政策突然放松,突入其来的变化让我猝不及防,妻子处于孕晚期,我们每周要去妇幼保健院产检,被感染的风险很大,果不其然,我成了全院最先一批被感染的小阳人。

完全没有药品准备、没有食品准备、也没有心里准备,就要居家隔离,外表虽装作淡定,内心却是充满担忧。不知道症状的轻重、不知道有没有后遗症、不知道会不会传染胎儿,也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应对。

但是当我把情况报到院里后,当天同事们十几个关怀的电话、二十多条慰藉的信息,支博爱送来一次性餐具、陈玲玲分出一半的抗原试纸、钟岩闪送对乙酰氨基酚,以及群里大家分享的一篇篇康复秘方,等等这些,让我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周晴副处长说“别怕啊”,是的,我不怕,因为有这么多的关心和关爱,早已让我在这场与痛苦的决斗中稳操胜券。

有人问我,为什么工作这么多,却还是很淡然?我想,作为一名青年法院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时常保有四颗心:一颗平常心,用以对待不如意的事;一颗自信心,用以鼓舞奋斗的自己;一颗感恩心,用以回报善良的人们;一颗进取心,用以迎接美好的未来。如此,方能给苦涩的日子加颗糖,品味到生活那浓郁醇厚的香甜。

啰啰嗦嗦这么多,但我所说皆是我个人亲身所经历过,真实的淮安法院生活,这其中有苦有乐,有你有我。

该文作者为淮安中院立案庭法官助理 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