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新思想 淮法干警说丨青春筑法梦 实干写担当
时间:2023-03-1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如何让一滴水不干涸?请让这滴水融入大海!”青年干警座谈会上,来自市法院研究室的法官助理左霞说道,“希望我们都能化为这颗永不干涸的一滴水,将自己的个人梦想汇入祖国梦想的时代洪流,融于淮安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坐标之中。”来院两年多的时间里,左霞是如何迅速成长为一名调研条线上的“精兵强将”的,一起来看一看她的成长经历~

我是2020年8月份正式成为淮安中院这个大集体的一份子,两年多的工作时间不长也不短,但真的收获满满,感恩满满。在这里,我学到了如何精益求精不断去做结合法院实践的调研,如何积极乐观不断在紧急繁重任务中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如何更加细致周全不断在每一件小事中提高自己的综合协调能力等等...

我还做得不够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我毫不畏惧前进之路的任何困难,因为这里有关心我们青年干警成长的院党组,有热心帮助我们的领导同事,在这里,真心感谢各位,谢谢你们用心对待司法新兵,给我们青年干警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传递对青年干警的爱护和正能量导向,关于我们青年干警如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我觉得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常问自己该做什么,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握人生方向。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当我们年少时经常听到网络上给我们90后贴标签,说90后是废掉的一代,那时候我想大家跟我一样都是不服气的,想用我们的行动去探索属于90后的舞台,告诉世界我们也能撑起一片天,我们也可以是国家的脊梁。


而当下,我们已成长为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越发广阔,但工作中却出现了不少的想躺平的声音,好像对任何事情都表现的很迟钝,不感兴趣,认为没有意义,说实话,偶尔很累的时候我也会想躺一下,但我知道我们做不到一直躺着,再累再疲惫睡完一觉又是元气满满,又可以重新出发,继续解决一个个问题实现一个个目标。

如果要问为什么不躺平呢,我想这就跟我们当初为什么选择法律,为什么选择法院,为什么定义自己是法律人的回答是一样的,选择不难,带着当初的理想信念坚守下去才真的不容易,时代了赋予我们使命,需要我们青年干警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忘理想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坚持进取之“心”,保持同理之“心”,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我很喜欢一句话,我认为这也是对理想信念落地的最好形容,分享给大家,如何让一滴水不干涸,请让这滴水融入大海。希望我们都能化为这颗永不干涸的一滴水,将自己的个人梦想汇入祖国梦想的时代洪流,融于淮安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坐标之中,让这曾经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真真正正成为国家、社会的脊梁。


第二,常问自己做成了什么,在勤学善思笃行中增长能力才干。

每天我们都要做好该做的事情,是用做而不是用想。其实刚来研究室的时候我做内勤,一开始我也认为这个工作也没多重要啊,做好做不好不都是一样吗,但很快我就发现,任何一件小事把它做好了真的不一样,尤其是我们综合部门工作,想出成绩不容易,但一旦出错就影响巨大,时时处处都要秉持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踏实勤奋,从平凡处做起,从点滴做起,在每一次材料报送、每一份公文写作、每一项细小工作中感悟积累,要努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妄自菲薄,平凡的是工作岗位,不平凡的是工作态度,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也可以将本职岗位的小天地演绎成精彩的大舞台。

没有天生优秀的人天生就适合做什么的人,我们都要一步一步走好脚下的路、做好手中的事情,在这种不断的输入和输出之间,我们可以看到自己今天比昨天进步多一点,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变得更好一点,哪怕只是一小点,滴水穿石的力量也在那里,厚积薄发的力量在那里,这都不是空的,这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这也是我们的成就感所在。

比如,去年3月份我刚接手信息工作,虽然也只是作为法院内的一项小众工作,但我很害怕信息小白会砸了我们鲍主任以前树立的招牌,只能加倍努力,然后年底的成绩单竟然真的超越了无锡和苏州跃居全省第二,在兄弟法院的眼里,淮安法院是有一支响当当的信息队伍的,这就是全力以赴之后的成就感,为我们的集体骄傲,为我们小众工作也能为淮安中院增光添彩而骄傲。我想,这便是我们青年干警对组织关爱最好的回报。

希望我们都能从零出发,以空杯心态,归零心态全力以赴,用善于学习的优势弥补经验不足的劣势,做一名可以从会务准备、文件收发、上传下达开始学起的“小学生”。同时也要保持一颗不计眼前得失的平常心,有人说,我们的岗位就像土地,只要我们做好三四月份的事情,七八月份自会有答案。


第三,常问自己还要做什么,在矢志拼搏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我们要不断学习,却永远做不到最好,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尽可能地贴近心中的目标。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或许会困惑会焦虑,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度过的,我们依然有很多机会,依然可以努力,领导同事也会帮助我们平安度过的。

所以当务之急不是抱怨,不是躺平,而是要让自己至少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的法律人。马丁路德金曾经讲过一句话很是启发我,“只要做对的事情,永远都是最好的时机” 。

我们需要压力,需要自讨苦吃,在压力中蜕变,在压力中成长,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

想起我自己前年刚开始接触学术论文的时候费尽心力写的文章,不比去年一等奖论文付出的努力少,但那篇文章仅获得了全国三等奖,但我没有放弃没有停滞不前而是选择坚持写下去,不逼自己我也不知道我还能拿到全国论文一等奖,现在我知道了,我能做到,而且可以做得更好。我相信,我们都可以。

要想快乐工作,当然离不开我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你每天都能这么开心,其实我想说我有什么理由不开心呢,工作中有随时指出自己问题的领导同事,有关心我们进步成长的院党组,我们都很享受这种工作氛围,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一起攻克难关,为彼此的成绩荣誉甚至院里青年干警取得了调研好成绩而开心,与有荣焉,这都是开心地方,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份开心传递下去呢?我们的工作、生活可能并不完美,但只要我们坚强、乐观、努力、勇敢就能让它熠熠生辉。

我们要成熟的认识到这个世界或许没有那么好,但一定也没有那么坏,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情,面对一些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要调节好自身的心态,阳光心态,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将正能量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的人。

当我们不再参加这样活力满满的座谈会,也不用被四个一所考核的时候,我们能留下的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奋斗的痕迹,传递下去的青年精神,青年不常在,但青年精神常在,这是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可以一直在路上,永远会热血满满永远会热泪盈眶,我希望我们都能拥有这颗年轻的心。

我知道我做得还不够好,唯有继续努力,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自己、不负领导期待,以上,希望与大家共勉。

该文作者为淮安中院研究室法官助理 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