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新思想 淮法干警说丨青春似火 奋斗如歌
时间:2023-03-2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会像胡杨树一样继续不断向下扎根,汲取向上的力量,做业务上问不倒的人,作风上吃得苦的人。”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市法院刑一庭法官助理张帅这样说道。来到法院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帅脚踏实地,在多岗位历练中不断成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他的成长体会和感悟。

进入淮安中院工作一年半以来,我分别在市法院刑一庭、研究室,涟水法院审管办、办公室等多个岗位进行了锻炼,在领导无微不至地关怀下,在同事热心帮助下和自身努力下,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业务能力方面,已经能够独立处理一些简单的案件;调研方面,在《人民法院报》《江苏警官学院学报》《审判研究》《江苏法治报》等国家级、省级刊物独自发表数篇调研文章,也有幸参与2021年省法学会重点调研课题的撰写,收获满满;信息方面,有数篇信息被省、市法院信息简报采用。

接下来,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一年多来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体会和感悟。

一是要实干笃行,永葆为民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为法院的一名青年干警,要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此前在办理一起排除妨害案件中,原告在二十年多前因为家中无男丁,很难耕种家中所有的田地,所以将部分土地给亲戚耕种,如今想要要回土地,但亲戚拒不归还,原告便以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但经过审查,发现该片土地现在并非是该亲戚在种,原告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获取准确信息告错了人。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本案可以直接判驳回,让原告确定好被告后再来起诉,但是承办法官却说,“本案是土地纠纷,考虑原告家庭相对困难,单纯的就案办案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后来我跟着承办法官下乡实地考察,向当地的基层干部了解情况,最后与地方政府一道妥善解决了土地纠纷,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干警,更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

初到涟水法院挂职的时候,便接手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原被告本是十几年朋友关系,却因本案产生纠纷导致关系破裂,我与书记员了解情况后,分头做双方工作,这个工作一做就是将近半个月,基本每两天就打一次电话,最终双方也愿意坐下俩好好沟通,案件以调解的方式结束,当事人之间破裂的关系也得到了修复。

二是要深学细悟,练就过硬本领。

“法律是一门艺术,在一个人能够获得对它的知识之前,需要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及时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更新专业知识结构;更要结合审判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熟悉基层的人文风情和风俗习惯,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记得之前在处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承办法官让我先去做调解工作,一开始觉得该案法律关系简单,便信心满满去了法庭,但真正在做调解工作时却遭遇了巨大的阻力,起初我并未发觉究竟是哪个阶段出现了问题,直到承办法官来到法庭开始调解工作,这时候我才发现,承办法官的处理思路虽与我大致相同,但却能够以群众熟悉的语言释法说理,以群众认可的方式解决纠纷,巧妙做到案结事了。

后来我就明白,审理案件不是单纯从法律条文出发,而是依托长期在基层生活、深谙基层人情世故的优势,并从当事人的实际出发,力求调解方案合情合理合法,双方都能接受。他这种切合实际、适应基层特点的工作方法值得我仔细去揣摩、学习。

刚到涟水法院接触的都是民事案件,案由也比较多样,从离婚诉讼,到民间借贷,再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兼之自己研究生期间的专业是刑事法方向,故而刚开始处理这些民事案件的时候着实有些束手无策。

此外,每次接听当事人电话也是一种半修炼式的经历,因为发现当事人问的一些问题自己没有办法解答,往往自己跑到相关的业务庭求教资深的法官,然后再去答复当事人,这期间对自己难免也产生了本领恐慌。

这些经历也愈发让我觉得,青年干警应当把提高司法能力作为成才成事之基,唯有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以深厚的法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才能赢得当事人的信服和社会的认可,提高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三是要修身律己,做到慎终如始。

《菜根谭》是一部明代论述修养、人生、处世的语录集,里面提到,“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基础、是关键、是保障,而清正廉洁正是法院队伍的底色,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不断深化理论认知,探索发展规律,用自身行为践行法院廉洁文化,树立清廉形象。

我在涟水法院的带教老师是王士贵法官,他常说,没有不讲理的当事人,只有不会说理的法官。进入法院33年以来,他始终秉持“做一名有良知法官”的职业理念,始终恪守司法良知、追求司法公正,锐意进取,生动地诠释了一名法官对于法治的信仰和追求。

我想,青年干警也要具有以身护法、捍卫正义的勇气,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筑牢抵御各种非法干扰的思想防线,做到铁面无私、秉公办案,以坚定的法律信念维护法律权威。也要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国家法治进程结合起来,坚守司法岗位,保持工作激情,忠实履行职责,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该文作者为淮安中院刑一庭法官助理 张帅